辩论相关知识

2024-10-26

辩论相关知识(共8篇)

1.辩论相关知识 篇一

谢谢主席,大家好!

今天我方的观点是知识创新比知识积累更重要。知识,是人类对物质世界以及精神世界探索的结果总和。知识创新,是对旧知识的扬弃与新知识的创造。知识积累,是对已有知识的聚积。

基于当今中国知识创新和知识积累哪个更具有社会必要性的标准。接下来,我方将从现实问题出发,从知识的本质属性和知识创新的价值与作用两方面来论述其社会必要性。第一,知识的本质属性是求真与求新。求真,是追求事物发展的真理所在和寻找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创立新学说与新理论,不断创新发展。求新,知识是无止境的,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探索新发现,将新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从而,促进生产力的变革,来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正如蒸汽机的发明,仅仅是知识的日积月累是不足够的,它是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地发现错误,不断地改进与创新来顺应时代的变迁而改良出来的,从而能够推动了生产工具的改革,让人们进入了蒸汽时代。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只是知识积累是就可以了么?不!积累只是铺垫、过程,要实现质的飞跃,最重要的还是知识创新。只是墨守成规,靠着一成不变的旧知识,原地踏步又有什么用呢?我们只有不拘旧知,勇于创新,才能够“长风破浪会有时,只挂云帆济沧海”!第二,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知识创新起着关键性作用,相对知识积累,知识创新具有更大的社会意义。知识创新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回想清朝晚期的中国,想我们泱泱大国,五千年华夏文明,为什么就会远远落后于当时的西方国家?难道与他人相 比缺的是知识积累吗?不!是知识创新!不断地知识创新并进行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西方国家将只会闭关锁国的我们远远地甩甩在后方。这历史的教训便是一个大国要振兴与强大必须依靠创新。再来看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不断提高的知识创新能力在推动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如2015年李克强在两会提出“互联网+”行动,对互联网知识的不断创新推动了我国的互联网事业的不断发展,推动了中国进入新的信息发展时代。前后对比可以明显看出知识创新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过去,江泽民同志就曾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当今中国又倡导建设创新型国家,从而实现“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梦想,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这需要不断地进行知识创新,但中国的知识创新能力仍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且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减慢,过去的发展方式已不能更好适应国家发展,而是需要进行知识创新不断改革来推动中国新的发展。

综上所述,我方坚定认为,知识创新比知识积累更重要。

谢谢主席!大家好!

与其沉醉在理论世界里争论积累和创新的哲学关系,不如回到现实世界中比较积累和创新的实践价值。事实上,不管是回顾人类历史,还是放眼当今世界,我们都不难得出知识创新更重要的结论。

第一,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来说,知识创新是核心推动力。与知识积累更多地表现为一种被动累加不同,知识创新更多的表现为一种主动变革。积累虽重要,但创新才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就拿当今世界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伟大创新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将人类带入了信息时代。没有知识创新,积累再多的半导体也拼不出计算机;没有知识创新;积累再多的网线也连不成互联网。20年前,粉笔染白了老师的头发;20年后,黑板也有了生动色彩;20年前,学分就是命根,书本就是根本;20年后,能力就是实力,创新就是核心。面对教育设施和教育理念的更新,想必对面的老师们也会觉得知识创新更加重要了。第二,信息时代的特点要求我们更加强调知识创新的重要性。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传播速度呈几何式增长,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日益多元,原本需要死记硬背才能积累的知识,现在通过网络可以轻松检索,世界各国的科技交往越发频繁,各国在知识积累上的差距日渐消弭。信息时代的上述特点,凸显了知识创新的重要性。换言之,知识积累可以快速拷贝,可知识创新却无法轻松复制。

第三,大到国家,小到企业,知识创新都是核心竞争力。20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抓住科技革命的重要契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带动了经济高速增长,使日本很快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同样是亚洲近邻,韩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创新和自行开发为主,集中力量发展高新技术,其在电子通讯等众多领域的科技水平迅速跃居世界前列。回到我国,党中央已经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重要经济中心的上海,也已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为战略发展方向。诺基亚曾经是手机领域的创新者和领军者,然而在三星、苹果等厂商开始大力创新的时候,诺基亚却忽视了创新,于是迅速走向衰落,在过去5年中其股价累计下跌了90%,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更是从50%滑落到不足1%。网络上有这样一个段子,“苹果说我长得美,诺基亚说我很结实;苹果说我应用多,诺基亚说我很结实;苹果说我很好玩,诺基亚说我很结实”。是的,积累可以带来结实,但是创新可以赢得世界!

最后,我想说,创新是灵魂、创新是动力、创新是目的,创新是未来!让我们努力创新吧!

所谓知识创新,是指通过科学研究,获得新的基础科学和技术科学知识的过程,目的是追求新发现,探索新规律,创立新学说,积累新知识.大家可以注意这个定义除去知识创新本身的含义外,还包含了知识创新与知识积累更深一层的关系.知识创新,推动了社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 使人类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一步一步迈向了文明现代的社会.知识积累固然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但科学技术发展的原动力却不是知识的积累,是知识的创新.想想看吧:从四大发明到宇宙空间技术的发展,从地球中心说到霍金的宇宙大爆炸观点, 从孔孟学说到后现代主义,从八股文到散文小说…..我还需过多的举例子吗?没有了创新,没有了创新意识,人类所有的物质文化成果都将不付存在,人类将永久的停留在混沌中尚未开化.真的这样的话,我们今天还有机会坐在这里听对方辩友大谈知识积累的重要性吗?没有了动力还谈什么发展?谈什么重要?光有土,有种子,没有水,没有阳光,你栽什么花? :靠着墨守陈规,靠着一成不变的死知识,原地踏步紧紧攥着那一点可怜巴巴的东西,我们能干些什么?,对方辩友请看看吧,古往今来,种种胜于雄辩的事实无不证明了我方的观点:知识创新比知识积累更重要!针对认为积累比创新重要的人

1)把知识定义的过于狭隘。所谓知识,它既有对事物的知觉或表象的感性认识,又有概念或规律的理性知识。”管理、制度、技术等各方面都包含知识。

2)混淆视听。夸大知识积累的内涵,刻意缩小知识创新的外延。在对方眼里,知识扩张是积累,结构完善是积累,弃旧扬新也是积累!那么请问,什么才是知识创新呢?[请对方辩友举出实例,哪怕一个!(对方辩友俨然论证的就是“知识积累+知识创新比知识创新更重要了)3)偷梁换柱。对方辩友提出比较的标准是在于看谁对知识的传承运用和人类文明的延续发展有着更广泛而重大的意义,但是在后面的陈述中我们却没有听促人和对这个标准的论证,对方辩友不是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吗?

4)自相矛盾。对方辩友一直强调积累是积极的向上的,那么对方辩友的意思是好的积累是积累,不好的积累就不是积累喽?(后面却说积累在质量上无法保证)

5)需要指出的是,知识积累与知识创新谁更重要的比较必须是在同样的历史背景下的,拿今天的积累与古时的创新相比是毫无意义的; ] 6)对方辩友一直强调创新“离不开”积累的存在,那必要性就等于更重

综上所述,我方认为:知识积累与知识创新两者都不可或缺,相比较而言,知识创新更重要!回顾历史,面向未来,我们只有不拘旧知,勇于创新,才能够“长风破浪会有时,只挂云帆济沧海”!要吗?积累能够离开创新吗?积累与创新是互为因果的,舍弃一方来谈另一方,就如同砍掉左手来谈右手的重要性没有任何意义;

7)把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与知识创新割裂开来?我们在论证谁更重要的问题时,更应看重他们之间的联系,否则对方辩友在论证己方观点的时候也要把知识积累与技术积累、制度积累区别开来!对方辩友在举起左手打了我方的同时,也举起右手打了您自己啊!

8)知识创新的独特性与迫切性决定了创新的价值,知识创新更重要!

9)个人的积累提高个人的素质,历史的积累加个人的积累有利于创新的发展?一个罪犯的个人素质到底是恶积累得太多还是善积累得太少?(不是个人能力不够,是重视程度不够)!

论证我方观点。

《现代汉语词典》里说,所谓知识,是人们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经验和学术的总和;知识积累是对已有知识的聚积,而知识创新是对旧知识的扬弃和新知识的创造,强调知识的拓展与深化。虽然两者都不可或缺,但从知识的本质属性和社会作用两个层面看,知识创新更重要。知识。

首先,从知识的本质属性看。知识无绝对真假,其本质是求真、求新;知识积累具有局限性与滞后性,只有知识创新才能对其完善与深化。“日心说“代替”地心说“,能量守恒打破“永动机“美梦,知识创新的利剑披荆斩棘不断对知识进行突破与发展,使其更好地探索未知世界。

其次从知识的社会作用看,知识创新更重要。

第一,与知识积累相比,知识创新才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第一动力。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生产力的革命,只有知识创新才能不断创造新技术与新工具,实现知识向现实生产的持续转化,使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第一次钻木取火、第一次制造火药、第一次登上月球,每一个创新都把人类带向新纪元,每一次变革都使社会大踏步前进。

第二,与知识积累相比,知识创新才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21世纪是知识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时代给了中国超赶先进的新时机,于是创新成了我们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灵魂;因为,满足于已有知识的积累,永远只能是竞争潮流的逐波者,惟有创新才能成为搏击风浪的弄潮儿。

第三,与知识积累相比,知识创新才是社会文化发展的推动力。文明的进步,离不开社会文化的推陈出新,从孔孟学说到后现代主义,从八股文到散文小说,又是知识创新在不断扩大文化库存的质与量,创造文化延续的新手段与新载体;

人类社会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创新是成功的法宝。它要求人才不仅拥有一般继承性知识,更要有创新能力。失去创新,人类社会的发展将停滞不前。所以我方主张以知识积累为手段,从而达到知识创新的目的。所以知识创新比知识积累更重要。

一、从历史发展角度看:忆往昔,从四大发明到诸子百家,从山崖悬棺到敦煌石窟,从乐山大佛到万里长城,创新的巨大成就使现代人仍然望其项背;看今朝,知识创新如击破迷雾的利剑,剔除日心说,否定以太假说,打破永动机的黄粱美梦。在积累面前,真理往往如莲花不胜微风的娇羞,总是尤抱琵琶半遮面,而在创新面前它最终露出了蒙娜丽莎般的微笑;

二、从现实层面看,认识到知识创新比知识积累更重要,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我们处在一个全球竞争的时代,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有不小差距,而缩小这个差距关键要靠知识创新。积累知识永远只能是竞争潮流的逐波者,惟有创新才能成为搏击风浪的弄潮儿!创新让人类由历史走向未来!

论据:

从四大发明到诸子百家,从山崖悬棺到敦煌石窟,从乐山大佛到万里长城,创新的巨大成就使现代人仍然望其项背;

3、知识创新如击破迷雾的利剑,剔除日心说,否定以太假说,打破永动机的黄粱美梦。在积累面前,真理往往如莲花不胜微风的娇羞,总是尤抱琵琶半遮面,而在创新面前它最终露出了蒙娜丽莎般的微笑;

4、站在积累的高山上,离开了知识积累这把利剑,既使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也只能是“凄凄惨惨戚戚”;只有知识积累,才能够“蓦然回首,成就却在灯火阑珊处”!

齐白石多次教诲弟子“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就是强调知识不能一味“拿来主义”,而应博综而约取,从而进行知识创新。

5、美国哈佛大学校长普西就说过:一个人是否具有知识创造力是一流人才和二流人才的分水岭。

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知识创新推上重要的战略位置;江泽民同志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灵魂”,知识创新成为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和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胡锦涛主席发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更是为我们吹响了知识创新的号角。

一辩稿:1谢谢主席,大家好。今天对方辩友站在牛顿的肩膀上眺看未来,但是牛顿就没有自己的创新吗?对方辩友说:知识创新的源头是知识积累,那么积累的知识又从何来,是否源头又是创新呢?对方辩友说:知识创新的归宿是知识积累,那么积累的知识的归宿又是什么,是不是创新着运用到生产之中去呢?对方辩友对知识的扬弃也认为是积累,如果新知不创,谁来告诉我们旧知是错的,对方辩友认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是知识积累,那么推动社会发展的这些新知识是如何凭着积累就积出来的呢?知识积累是对已有知识的聚积,而知识创新是对知识的 1 扬弃和新知识的创造,他强调知识的拓展与深化,虽然积累与创新两者都不可或缺,但是从知识的本质属性和社会作用两个层面看,知识创新更重要。

首先从知识的本质属性来看,知识创新更重要。第一,知识的本质是求真,求真是从相对真理向绝对真理的不断接近,从已知领域向未知领域的不断拓展,它要求人们必须不断以新的实现,突破已有知识的局限,发现更深刻的本质,揭示世界更复杂的规律,满足于已有知识的积累,对真理的探求怎能适应客观存在的变化,怎能突破认识主体的局限。第二,知识的应用实际上是求新。知识的应用不是对已有知识的简单模仿或生搬硬套,因为应用的主体、对象、时间、地点等条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不断发现新问题,作出新判断开拓新思路,才能得到新答案,达到应用的目的。

其次从知识的作用看,第一,与知识积累相比,知识创新才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第一动力,文明的进步离不开生产力的革命,只有知识创新才能不断创造新技术与新工具,才能实现知识向现实生产转化的持续与活力,才能使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文明的进步,离不开社会文化的推陈出新,只有知识创新才能不断扩大文化库存的质与量,才能不断创造文化延续的新手段与新载体,文明的进步离不开社会制度的变革,知识创新是制度变革的引导。第二,与知识积累相比,知识创新才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我们正处在知识经济信息革命的新时代,这个时代给了中国超赶先进的新时机,如果我们满足于已有的和他人的知识,就难以迎接竞争的挑战,就难以抓住超越的机遇,就难以摆脱落后挤身于世界强国之林。

反方一辩 :谢谢主席,大家好。今天对方辩友站在牛顿的肩膀上眺看未来,但是牛顿就没 有自己的创新吗?对方辩友说:知识创新的源头是知识积累,那么积累的知识又从何来,是 否源头又是创新呢?对方辩友说: 知识创新的归宿是知识积累,那么积累的知识的归宿又是 什么,是不是创新着运用到生产之中去呢?对方辩友对知识的扬弃也认为是积累,如果新知 不创,谁来告诉我们旧知是错的,对方辩友认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是知识积累,那么推动社会 发展的这些新知识是如何凭着积累就积出来的呢?知识积累是对已有知识的聚积,而知识创 新是对知识的扬弃和新知识的创造,他强调知识的拓展与深化,虽然积累与创新两者都不可 或缺,但是从知识的本质属性和社会作用两个层面看,知识创新更重要。首先从知识的本质 属性来看,知识创新更重要。第一,知识的本质是求真,求真是从相对真理向绝对真理的不 断接近,从已知领域向未知领域的不断拓展,它要求人们必须不断以新的实现,突破已有知 识的局限,发现更深刻的本质,揭示世界更复杂的规律,满足于已有知识的积累,对真理的 探求怎能适应客观存在的变化,怎能突破认识主体的局限。第二,知识的应用实际上是求新。知识的应用不是对已有知识的简单模仿或生搬硬套,因为应用的主体、对象、时间、地点等 条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不断发现新问题,作出新判断开拓新思路,才能得到新答案,达 到应用的目的。其次从知识的作用看,第一,与知识积累相比,知识创新才是推动社会文明 进步的第一动力,文明的进步离不开生产力的革命,只有知识创新才能不断创造新技术与新 工具,才能实现知识向现实生产转化的持续与活力,才能使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文明的进步,离不开社会文化的推陈出新,只有知识创新才能不断扩大文化库存的质与量,才能不断创造文化延续的新手段与新载体,文明的进步离不开社会制度的变革,知识创新是 制度变革的引导。第二,与知识积累相比,知识创新才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我们正处在知识经济信息革命的新时代,这个时代给了中国超赶先进的新时机,如果我们满足于已有的和 他人的知识,就难以迎接竞争的挑战,就难以抓住超越的机遇,就难以摆脱落后挤身于世界 强国之林。谢谢。

正方二辩: 谢谢主席,有请反方三辩,(谢谢,请问)。创新出来的知识能否直接作用于生 产力,推动其发展? 反方三辩: 莫非对方辩友认为我们的知识创新是在地球之外的某个社会进行的,又或者对 方辩友认为知识创新是在知识体系之外进行的,知识创新是在知识体系、在我们这个社会中 完成的,它仅仅创造出来还不够,还需要应用于社会生产力,这就是知识创新意义之所在。正方二辩 :那么你方的定义就是说知识创新还包括创新出来的知识的使用过程。反方三辩 :莫非对方辩友认为,我们创新出来的知识是不能用的。正方二辩: 那么请问:知识积累是否也包括积累的知识的使用呢? 反方三辩: 应用本来就既包括创新,也包括积累,而在应用过程中明显创造性的应用更为 重要,对方辩友应该听说过活学活用,因时因地制宜吧。正方二辩 :所以是否每一次人类创新出来的知识最终都会积累沉淀为人类知识不断增长的 一部分,才能够发挥其价值呢? 反方三辩 :对方辩友是不是说积累离不开创新,创新也离不开积累呢?这一点是我方和对 方已经达成共识的,但是对方辩友似乎无法从其必要性推出其重要性,他们两个互为前提,但是明显知识创新更为重要。正方二辩 :请对方不要扣我帽子,(继续谢谢),请问这上面那个过程是不是知识由少到多 的个人积累和向社会横向积累的一个过程呢? 反方三辩 :无论如何积累知识都是创造出来的。(时间到,谢谢)

反方二辩 :有请对方二辩,谢谢。当前我国社会处于转型阶段,社会转型的主要性质是什 么。正方二辩 :当前我国的确是属于社会转型阶段,所以在这个时代我们更需要借鉴和吸取前 人的经验,让我们的知识积累不断发展,为什么要科教兴国,就是要提高全民的素质。

反方二辩 :请教了,社会转型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正方二辩 :社会转型的主要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当前太多的人想去创新可是知识积累的又不 够,所以就导致了整个社会上可能会出现一部分不够脚踏实地不够真真扎扎点滴积累的这样 一个状态呀!反方二辩 :是不是我们今天在没有脚踏实地的时候谈国家的社会转型呢?请教解决这个问 题的关键是什么? 正方二辩 :关键之所在就是要我们更加注重指示积累的重要作用!今天我们谈知识积累和 知识创新,并非要排除另一方,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无论任何知识创新的使用,都必须取决 于我们知识积累的高度呀!谢谢 反方二辩 :对方辩友说的这是转型呢还是转弯我不知道,中国面对的新形势是不是前有古 人的,如果以前有过什么时候有过呢? 正方二辩 :对方辩友,的确是有过但是我们说中国自古至今创造了很多辉煌,从四大发明 到最近的各类新成果新知识,但是我们说有那一样知识不是最终通过积累学习最终成为我们 个人的素质呢,谢谢!(时间到,谢谢)

正方三辩 :好,有请对方三辩。(谢谢)请问没有知识创新是不是一定就没有知识积累呢? 反方三辩 : 没有知识创新的那知识积累的知识又是从那里来的呢?难道是从天下掉下来的。正方三辩 :我们说知识积累有三大来源,学习、实践和创新,请问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 绳,知识也增加了,这是不是知识创新带来的呢? 反方三辩 :请问如果没有第一个人被蛇咬,如果你没有曾经被蛇咬过,有谁会知道蛇是可 以咬人的呢? 正方三辩 :那请问我们通过接受教育亲身体验所得来的知识,难道是知识创新带来的吗? 反方三辩 :对方辩友所说的是个人的知识积累,可是如果每一个人都像对方辩友想我还是 知识积累吧创新多辛苦,那世界上的知识从哪里来!难道告诉我是靠火星人给我们从火星运 过来吗? 正方三辩 :再问一个问题,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三者能否等同。反方三辩 :当然拉!难道对方辩友认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这些都不包含知识 吗? 正方三辩 :但是技术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手段,而知识呢则是一种抽象的认识,对方辩友是不是想告诉我们,技术本身就是一种知识呢? 反方三辩 :对方辩友刚才跟我们说他们的知识积累是脚踏实地的,这会儿又说积累出来的 知识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这点我方实在不敢苟同呀!正方三辩 :但是想请问对方辩友的是知识创新到底是不是知识积累的必要条件呢? 反方三辩 :难道没有创新出来的知识对方辩友是如何积累的呢? 正方三辩 :那请问我学习我妈告诉我一些东西这能叫做知识创新吗?(谢谢,时间到)

反方三辩 :谢谢主席,有请对方三辩。(谢谢),请问社会生产力中是否包含着知识? 正方三辩 :对方辩友在社会生产力中当然包括知识,但是我们看到知识创新是通过创新成 果的应用间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而知识积累呢不仅能够间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更能够通 过提高劳动者素质直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所以就算从这一角度而言,也是知识积累比知识 创新更加重要呀!反方三辩 :很明显对方辩友混淆了知识传播与知识积累之间的区别,请问对方辩友,先进 生产力与落后生产力二者之间的本质差别是否在于知识上的差异呢? 正方三辩 :知识传播怎么不是知识积累呢?,举一个例子孔子当年他周游列国,广收门徒 到处传播儒学知识,如果说这不是社会的知识积累的话,难道说他在组团搞观光旅游吗? 反方三辩 :请对方辩友正面回答我方问题,先进生产力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的差别是否在于 知识上的差异。正方三辩 :是在知识上的差异呀!而我们呀看到的这个差异是什么呢?还不是知识积累程 度上的一种差异吗? 反方三辩 :莫非对方辩友认为新生产力之所以新是因为知识积的特别多,旧生产力之所以 旧是因为知识积的特别少吗?请问新生产力之所以比旧生产力先进,是否说明了知识创新在 生产力变革中所起的必不可少的作用? 正方三辩 :对方辩友,是必不可少,我方从来没有否认过知识创新的重要性,但我们要看 到知识积累呢,是知识创新的前提和基础,这是其一。第二,知识基础的深度和广度呢决定 了知识创新的深度和广度。第三呢,知识创新的成果必须通过知识积累才能够保存下来。所 以我方认为知识积累比知识创新更重要呀!谢谢 主席:时间到,下面有请正方一辩做攻辩总结,您的时间也是一分三十秒

正方一辩 :谢谢主席,刚才的攻辩阶段,对方辩友主要范了以下几点错误。第一,我方请 教对方辩友创新出来的知识能否直接作用于生产力,对方告诉我们说创新的知识当然要通过 使用,创新就包括使用,如果说创新也包括创新成果的转换与使用的话,那为什么现在有这 么多创新成果,而创新成果的转换却寥寥无几呢?所以对方辩友今天一直给我们论证的是知 识创新加上知识创新成果的转换与运用比知识积累更重要,对方辩友明显偷换概念。第二,对方辩友告诉我们说,知识积累的源头是创新,可是我们都知道,知识积累很大的源头都是 实践,对方辩友是不是说所有的实践都是在创新呢?第三,对方辩友告诉我们,知识创新,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三者都是等同的关系,是这样的吗?我们说,知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基 础,第四,今天我方并不是说个人的知识积累,我们也说了知识必须在多个人之间进行传播的横 向积累,举个例子就好比说是一棵树在成长当然是积累,一片树林里面的树在生长,也是在 积累,对方辩友今天为什么只见树目不见深林呢?而反观我方二辩和三辩的问题都说明了创 新出来的知识必须通过推广必须通过使用必须通过更多的人学习积累下来,才能真正推动生 产力的作用,所以说知识积累更重要嘛。谢谢大家。

主席 :好,谢谢。下面有请反方一辩做攻辩小结 反方一辩 :谢谢主席,首先在正方二辩问我的问题中,知识创新出的知识是如何转化为生 产力的,我方回答是创新转化的,为什么只有电磁理论,你积累了还是电磁理论,怎么就变 成了电话呢?是不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是不是需要创新之后知识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才能使 用,而这一点积累能完成吗?在我方问出的问题中,社会转型的性质是什么,要解决这个社 会转型的问题,靠什么?对方辩友说要借鉴吸收,请问今天我们是借鉴那国的经验,吸收哪 国的理论,就能完成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呢?在对方辩友问我们的问题中,没有创新是不是一 定没有知识积累,我们可以肯定的回答:当然没有。因为没有创造出知识,请问你们积累什 么?而对方辩友说积累不一定要靠创新啊!可以通过学习,那么请问你们学习的知识又是如 何来的?孔老夫子的知识是天上掉下来的吗?在我方问出的问题中生产力的转化是否包含 着知识?新旧生产力的区别是否是因为知识?对方辩友说承认在这个过程中知识创新很重 要,但是我们要看到知识积累又很必要,所以知识积累就比知识创新更重要那么这个必要比 重要更重要的重要结论,对方辩友是如何得出的呢?对方辩友说知识普及也是一种积累,请 问积累的知识传来传去对知识总量的增加有差别吗?能造成积累吗?

下面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自由辩论阶段,共十分钟,双方各有 五分钟,我们首先由正方开始,有请: 正方四辩 :谢谢主席,大家好。刚才对方辩友告诉我们,没有知识创新,就一定没有知识 积累,那我想请问对方了:学习和实践能不能达到知识积累? 反方四辩 :请问对方辩友您学习的东西是不是前人的知识创新呢?相对论对于经典力学的 突破中到底是创新更重要还是积累更重要呢? 正方三辩 :我承认有相对论呀,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我们是积累的知识呀,我们要知识积累,可以学习实践的创新都可以获取知识,而且像我亲身体验我通过某些时间活动去获取知 识,难道是知识创新带来的吗? 反方三辩: 莫非对方辩友认为爱因斯坦发现的相对论是通过积累牛顿力学,不做任何创新就 忽然之间积出来了吗? 正方二辩:看来对方辩友也承认了知识的创新要站在积累的 土之上才能够开出奇葩,那我 们请问: 今天我们说搞可持续发展要靠的是积累,为什么没有说搞创造性的跳跃式发展呢? 反方二辩: 中国今天为什么搞可持续发展?正是因为以前从来没有面对这个问题,在可持续 发展中我们要不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呢? 正方二辩:所以说我们要搞的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再加上知识创新,可是一切的源头和一 切的归宿都是知识的积累。反方一辩:但这个知识创新不是创新吗?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如果没有知识创新,对方辩 友认为我们的制度、技术都是无知无谓的吗? 正方一辩: 对方刚才告诉我们说知识创新也是知识积累的源头,这难道也不是告诉我们说知 识是创新是知识积累的必要条件吗? 反方三辨:知识创新可不仅仅是知识积累的源头,还是知识积累不断推进的改革手段,甚至 还是知识积累的归缩。正方一辩:我就请问对方辩友:知识创新的使用是否取决于知识积累的程度呢? 反方四辩:当然不止取决于知识积累的程度。我们今天发现了一条理论,明天把它变成实际 应用,这中间是创新。正方二辩:对方辩方那我就奇怪,为什么同样是中国人发明了火药,外国人用来做枪炮,中 国人却用来放鞭炮? 反方四辩:请对方辩友告诉我们为什么火药在中国只能是烟花,但是在西方却成了炸药,到 底是创新还是积累带来的? 正方三辩:但是对方辩友告诉我们的是所有的知识创新都是知识积累带来的。那我们知道: 地球它是绕着太阳转的,那是不是说这是一种知识的创新吧? 反方三辩:如果没有人发现地球是绕着太阳转的,对方辩友面对地球,日积月积也积不出这 个知识吧? 正方二辩: 所以对方辩友在跟我们说发现知识,请问发现知识等于知识创新吗?哥伦布到底 是发现了新大陆还是创造了新大陆?

反方二辩:莫非对方辩友认为哥伦布是积累了新大陆? 正方四辩:我方可从来没有说这样的例子,请问对方辩友:刚才您方三辩说知识创新等同于 技术制度创新,您做何解释? 反方二辩:我们已经说了,在技术创新中和知识创新中都有其知识内涵,按照对方一辩的理 论雪球是否应该越滚越大,还是越滚越小最后化掉拉倒呢? 正方三辩: 对方辩友告诉我们什么?他们说知识创新呢是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前提,所以 说知识创新就比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更重要。那知识积累也是知识创新的前提和基础,照对 方辩友的逻辑是不是说知识积累就比知识创新更重要了呢? 反方四辩:那今天对方是否认为知识创新不等同天体制创新、管理创新,那么是不是知识积 累也不等同于体制管理、体制积累和技术积累? 正方四辩:可是对方辩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逻辑,含有知识的内涵它就等同了。那我告诉你 今天中午我的肚子里吃了一只烤鸭,是不是烤鸭就等同于我呢? 反方一辩:可是对方辩友刚刚告诉我们制度创新是不是创新,就是说制度不是知识。可是回 答我方攻辩的时候为什么要说解决中国现状要靠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先进制度,这你吸取 的是知识吗? 正方二辩:对方辩友,我说我们借鉴外国的经验知识,经验是不是一种知识呢? 反方四辩:经验与知识有没有区别,请教对方辩友? 正方二辩:我方当然知道,而且对方辩友请不要再一次的给我们混淆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请问:我说一个人技术好,等于说他知识好吗? 反方三辩:莫非一个技术好的人在对方辩友眼里就是一个无知的人吗? 正方一辩:那请问:如果说技术等于知识的话,那我们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股票的知识,但是 像巴非特那样用高超的炒股技术的人为什么寥寥无几呢? 反方二辩: 你只是在说一个不同的知识应用于不同的领域的问题,能够论证那些股票知识不 是知识吗?我想请教:今天推动积累水平提高的需要不需要手段的创新? 正方三辩:当然需要,但是我们可以举一个同一语的例子,贝克汉姆大家知道,他足球的知 识很好是代表足球的技术很好吗? 反方四辩:那么请问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它的目的是什么?

正方三辩: 国家知识创新体系是为了我们更好的能够创造出新的知识来积累,来促动我们社 会的发展。反方三辩:对方辩友可千万不要把知识当成邮票,只是为了积累来收成,知识最终的目的是 创新性的应用,对方辩友。正方二辩 : 创造出新的知识 , 所以才要把它积累下来更多的传播和和运用。反方二辩: 这是不是又停留在一个积累比不比积累重要性的基础上呢?我想请教: 今天科技 馆里陈列的是什么? 正方二辩:对方辩友反而是一再给我们扣帽子,说我们要把它停滞,其实对方老是在说“如 果没有,如果没有 ?? “那请您正面回答解释一下。反方一辩:请问对方辩友让我们解释什么呢?因为是对方辩友“如果没有,如果没有 ??” 正方四辩 : 对方始终在强调知识创新就一定是知识积累的前提 , 那我想请问你 : 我要利 用查字典的知识去查到很多知识 , 这是不是也是前提呢 ? 反方四辩 : 那么是谁告诉您查字典的知识 , 是不是有人教职工您 , 是不是有人首先创造 出来您才尽其用知道了呢 ? 正方四辩 : 谁告诉我知识我就在进行知识创新了吗 ? 反方三辩 : 那您查的字典难道不是知识创新得来的 , 莫非是天上掉下来的 ? 正方二辩 : 当然是通过前人积累下来的。反方二辩: 那么我想请教: 第一次产业革命中是不是瓦特改良了蒸汽机才把我们带入一个新 的时代? 正方三辩: 如果当时瓦特用了这个蒸汽机就马上把它扔了的话,我们不把它积累下来的话恐 怕到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蒸汽机是什么,可能我们的世界还是“两岸猿声啼不住,惟见长江天 际流”。反方一辩:对方辩友是不是还说积累很必要呢? 正方二辩:我们是说积累不仅是源头,而且更决定了知识创新出来后运用的高度,不然为什 么有的人用电冰箱来放棉被,有的人却用洗衣机来装大米呢? 反方四辩:请教对方辩友:今天中国要学习西方的先进经验,要不要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正方三辩: 是,当然是这样的,这是大家公认的常识。但是我们要吸取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先进经验是什么?这本来就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对方辩友不是在论证我方的观点吗? 反方三辩: 既然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为什么吸取来之后还要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这结合 的一瞬是不是创新的光芒? 正方二辩: 所以我们才说知识创新的那灿烂光华的确是很重要,但是我们更要知识传承的开 长地久。反方二辩:都已经说到是灿烂光华了,怎么还否认创新的重要性? 正方三辩:是,灿烂光华就说明了它更重要吗?我们说无论是宏观的社会发展,还是文明传 承,还是微观的个人成才,实际上都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而知识创新只不是推动其实现 的一种力量而已。对方辩友能说知识创新就比知识积累更重要吗? 反方一辩:谢谢对方辩友,对方辩友刚才说知识创新是灿烂光华,灿烂光华更重要。正方四辩:从源头伴随以及归宿来看我们认为知识积累比知识创新更重要 ??(时间到)反方四辩 : 今天是什么让我们有了千里眼 ? 不是按对方辩友所说的知识积累站在高山上 , 而是因为伽利略发明了望远镜。对方辩友。反方三辩: 是什么让我们有了顺风耳?不是因为我们武功高强能够千里传音,而是因为贝尔 发明了电话。反方一辩: 是什么让我们能移山填海?不是因为千百个愚公一起来劳动,而是我们改良了炸 药。[ 观众答辩 ] 观众 1 :刚才反方一直强调正方说的是知识积累的必要性,我个人感觉在创新的过程当中 它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在创新过程中我们也注重对于前人成果的保留和借鉴和保留它仅 仅表现在必要性上面吗? 反方四辩:我们说创新的过程当中积累诚然是必要的。我们举一个例子,今天创新包含四个 过程:第一是酝酿;第二是发现;第三是建构;第四是成型。在酝酿和发现阶段 , 我们说 在积累的知识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有创新的意识,要有创新的能力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创新。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诚然是必要的,但是有许多人都做了这样的积累,为什么只有牛顿 能够发现经典力学?为什么只有爱因斯坦能发明相对论?说明知识创新的意识是非常重要 的。今天我们在培养创新型的人才,实际上也是要培养一种创新意识。有了创新意识之后,我们才能在解决新问题,面对新环境的过程当中发挥我们建构与成型的能力。通过这样一个 阶段来真正的把这项知识的新的意识转化成知识创新的具体实际,从而真正的实现知识创 新。在这个过程当中知识积累诚然必要,但是知识创新不仅必要而且非常重要。观众台 2 :当今的互联网使得知识的大批量和快速的积累成为可能,那么在这个条件下,在这个特写的时代下,我们的知识创新是不是有了它更新的意义呢? 正方四辩: 其实我方一直都强调两者都很重要,但我们怎么判别一个更呢?就是看他对知识 的传承运用和人类的传承发展有什么取得更大重大的意义,广泛的意义。请大家想一起,或 许千百万人他们没有知识创新,他们一辈子都很平凡,但是如果他们没有知识积累的话,他 们还算是一个真正的社会人吗?所以说无论是在哪个时代,就算是在互联网时代,他们同样 是在知识积累的基础上进行知识创新的。观众 3 :爱迪生发明了电灯,那么他是建立在成百上千次失败的基础上的,那么如果没有 这睦知识的积累他能进行这种创新吗? 反方三辩: 爱迪生的事例说明了什么?说明在创新的过程中有着千辛万苦,可千万不能像对 方辩友所说的那样因为积累也许更容易、更快捷,所以我们就选择了积累这条路。这时候我 想起叶剑英将军曾经说过的这样一首诗,那就是“攻城不怕艰,攻书莫畏难。科学有艰险,苦战能过关。”爱迪生经历了千万次的失败,但他最终发明了电灯,面带给了我们这个演播 厅极大的光明。在今天我们应该感谢他,而我们想到了文明的传承,而文明的传承也不仅仅 在对方辩友眼里那样,仅仅是为传承而传承,它更重要的是创新。站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 里,我想起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那就是“传承文明开拓创新”。观众 4 :你们在准备这个大专辩会的时候,是就课下的积累更重要呢?还是临场发挥的这 个创新作用更重要? 反方二辩:我个人认为我们知识的积累非常的重要,而且是更重要的。当然,在这个辩场之 上我十分欣赏对方同学和我方同学的共同配合、共同发挥。但是我想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我们 前后几个月的艰辛的知识点滴积累基础之上,而今天这场辩论赛最终将会被录制下来,在电 视上向广大朋友们播放。为什么呢?因为它希望把我们两队真正辩论交锋的知识,把它给保 存下来,把它给传播出来。真正的在我们广大的学生当中,广大的观众之中让他们看到这是 一场有意的辩论赛,这才是它发挥价值的意义所在。总结陈词 反方四辩: 谢谢主席!今天对方辩友诚然有不少的创新之处 , 但是创新是否合情合理 ? 我 们一一分析。对方辩友今天告诉我们说有一些积累是不需要依赖于创新而存在的,但是其实 对方辩友今天告诉我们的只是一部分积累可以脱离一部分人的创新而存在。那是因为另一部 分的人知识创新了,他们告诉您了,您想用这知识创新的成果所以您才能够进行知识积累。第二,对方辩友告诉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其实只是一部积累史。那么我们说什么叫做发展?发展是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过程。如果没有知识创新,新事物如 何取代旧事物,这样一个弃旧扬新的过程知识积累是如何实现的?对方说“不积跬步,无以 至千里”,但是如果您只是积跬步却没有创新的话,那叫原地踏步,那会不会使我们的文明 成为一句古埃及文明的木乃伊呢?第三,今天对方告诉我们在中国当下要更立足于知识积 累,可是我们知道,今天的中国已经初具国际竞争能力。我们的运载火箭已经可以将美国和 欧盟的卫星发射上太空,中国有没有国际竞争的能力?如果我们只强调知识积累能不能更好 的发展?今天的中国正在由转统向现代的转型,我们知道我们这是一个全球竞争的时代,竞

争的核心不是知识积累而是知识创新。与发达国家相比,诚然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有着不小的 差距,但是缩小这个差距关键要靠知识创新。积累知识永远只能是竞争潮流的逐波者,惟有创新才能成为搏击风浪的弄潮儿。满足于积累,未来的价值是前人留下的印迹。而勇于创新,未来才会是自己展开的天地。中国正在迈向伟 大的复兴,我们正在进行前人从未从来的事业我们正在进行前人未曾开拓的领域。而向未来,我们更应给知识创新更多的激励、更多的关注,因为面向未来,迎接创新,中国别无选择。正方四辩:谢谢主席,大家好!刚才对方辩友提到木乃伊,我就觉得非常可惜。古埃及人的 防腐知识可谓是种创新吧?但是由于没有积累沉淀下来,它却没有更大程度上造福人类,也 就是因为它没有回归到整个人类的知识积累当中,所以才给我们后人只留下几具木乃伊。我 想指出对方辩友的五个错误:第一,他们把知识创新的概念扩大化了。他们把知识创新和制 度创新以及技术创新等同起来,其实三者在我们国家又已经明确的提出了区分。第二,对方 辩友又把知识积累的概念缩小化了。他们说只积累,只是个由少到多的纵向积累。我不明白 什么这样的积累就不算是积累呢?对方辩友把一方扩大、一方缩小来讨论这个辩题,这公平吗?对方辩友第三个失误就是他们没有知识创新就一定没有知识积累。第四,对方辩友把创 新知识成果的运用也归于知识创新的过程当中,那我们知道:一个是做什么,一个是做出来 之后怎么运用它,二者可以等同吗?前者可以包含后者吗?其实基于我方观点大家可以发现 三个观点。下面就请让我用一个例子来进行说明:爱因斯坦大家都知道,大科学家。术业有 专攻,物理有创新,以相对论闻名于世,但该论绝非天上之馅饼,乃以广博学识为根基,各 类知识综合运用而得。可见没有知识积累就一定没有知识创新,此乃其一。而在进行科研的 过程当中,爱因斯坦也在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产几何学与物理学的知识,这才有了他补习数学 的佳话和广义相对论的诞生。可见知识积累的广度和浓度影响和制约了知识创新的广度和深 度。此乃其二。而当相对论诞生之后,很自然的便成为爱因斯坦自身积累的一部分,够成为 全人类的财富推动社会发展呢?可见只有当知识创新加归到知识积累中,才能够让个人的一 小步成为人人类的一大步,此乃其三。所以我们才要说:好好积累吧,因为只有登高才能望 远,只有学习丰才能通辩。当然在知识积累的基础之上,我们也要说:多创新吧,因为如果 创新的成果回归并沉淀为整个人类知识积累宝库的一部分,便能够作为全人类的财富,功于 千秋、泽被万世。面对现代化。背靠五千年、朋友们,“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您准备好 了吗?

2.辩论相关知识 篇二

思考一:为什么学生不愿下课?笔者在课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上面所叙述的是笔者在08会计 (2) 班上完“金融危机对我们就业、升学的影响”公开课的情景。尽管从教近6年, 大大小小的公开课也经历过好多次, 有几次也算比较成功, 但从没见学生的参与热情这么高。说实话, 这次学生的表现让笔者既惊讶又感动, 惊讶的是笔者从没有发现职高的学生有这么强的能力, 感动的是学生为这堂课所做的充分准备。细细一想, 以往的课, 笔者作为教师始终占据着课堂主角的位置, 学生充其量就是个配角, 甚至是看客, 根本没机会表现自己, 仅靠偶尔的几次互动难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又何来热情呢?而这次笔者把课堂还给了学生,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笔者只是课堂活动的参与者、合作者。课堂成了学生展现自我的舞台, 你说学生舍得放过这样的机会吗?

思考二:为什么学生会喜欢这节课?这节课学生有收获吗?

《财政与金融基础知识》这门课作为财会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 教材内容的理论性较强, 而我们的学生对于理论课的学习兴趣不大, 因此在这次课上笔者尝试着将辩论式的教学方法引入课堂。当笔者告诉学生要在课堂上举行辩论赛并将辩题确定下来的时候, 学生都很兴奋, 用一周多的时间积极找材料、分组讨论、写辩词, 一稿又一稿, 不厌其烦。而笔者的工作重点也由课中转到了课前:帮助学生准确、全面地理解辩题, 引导学生为所持观点搜集资料, 以及制定辩论规则和对参赛代表进行辩论技巧培训。课堂上学生组织得有条不紊, 参赛代表唇枪舌战, 整个课堂紧张激烈、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课后笔者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下发问卷48份, 回收48份, 调查结果如下:

从调查情况来看, 大部分学生还是比较喜欢并适应辩论式教学方法的, 而且认为收获很大, 尤其是部分平时不爱学习的学生其学习积极性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 因为在辩论式的课堂中没有准备、没有探究就没有发言权。但让笔者纳闷的是我在课堂上讲得很少, 学生何来收获?他们到底收获了什么呢?通过找学生谈话, 笔者发现这种辩论式教学方法给学生带来的收获还真不少:

1.能创设生生、师生平等对话平台, 在民主氛围中激发学习动力。

2.能促使学生主动探究, 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高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及知识的整合能力。

3.能实现自由争论, 在思维的交流碰撞中深化思维, 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

4.能实现通力合作, 在互助互学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5.能体现积极全面评价, 在体验成功中造就健康人生。

思考三:这样的课符合“课改”的精神吗?

新一轮课程改革为中职教学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它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注重教学面向全体, 注重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 从而促进学生的终生学习和终生发展。而辩论式教学正是体现并实现新课改精神的最佳手段与途径。经过实践, 我们认为辩论式教学在以下方面有所创新:能将听说和读写有机结合;能将课堂预设和生成有机结合;能激发出创造的火花, 使课堂变得更生动;能将教师主导与学生自主有机结合;能将竞争和合作有机结合;能改变肤浅的课堂讨论, 提高学生的逻辑思辩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民主意识。

思考四:这节课有什么欠缺?

教学总是一门遗憾的艺术。综观整节课, 学生参与的热情很高, 气氛很活跃, 学生的发言也不乏精彩之处, 但学生能力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辩论过程中不少学生也反映出能力上的缺陷, 比如口头表达的能力、讲话的仪态等。另外, 由于是班级授课制, 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 有一部分学生只能充当看客, 不利于“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同时, 学生在辩论过程中结合专业知识不够, 使课堂内容从专业课角度来讲有点单薄, 如果能加入一些专业知识链接或其他形式的专业知识补充就会使课堂显得更丰富。

3.辩论相关知识 篇三

如何让辩题有充分的可辩之处,对此主办方煞费苦心。从活动主题的拟定、竞答题目和辩论题的设定,主办方做足了准备,加上评审专家的精心指导,使得一年中两次连续活动均得到顺利开展,各地登记机构积极参与,最终因名额所限,按抵押知识初赛成绩排名,六支队伍幸运地进入辩论赛。这六支队伍所在的单位有一个共同特点:组织有力、初赛参与人数多、部分人员理论功底扎实、参赛热情高涨,他们均是所在省内学习氛围浓厚的单位,代表了一定区域内较高的登记水准。

辩论赛共设三个辩题,分三个场次。每个场次有四个阶段,即开篇陈词、发问与作答、互辩、总结陈词。开篇陈词阶段,每个参赛队伍派出一名辩手根据事先准备好的材料有理有据地分析、推理,得出本方观点,各方的发言证明准备工作做得极为充分,搜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查阅了很多法律法规,已将相关法条法理了然于心、脱口而出,再次证明了参与者的重视程度。发问和回答阶段则迎来每场比赛的小高潮,一方有针对性地回答,另一方则快速地反应作答。随之进入自由辩论阶段,这是最能体现辩手风采和水平的时候,有的从对方上一阶段回答的小小漏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发问,有的联系当前形势进行反问,有的气势逼人,有的唇枪舌剑,有的柔中带刚,娓娓道来,有的以案说理,有的引经据典,你来我往,你争我辩,只见场上有的争得面红耳赤,有的情绪激动神采飞扬,有的中气十足,但都保持了尊重他人的良好风度。由于时间所限,最后进入了总结陈词阶段,各方通过辩争的各阶段,进一步理清思路,充实新内容,再次鲜活地将本方观点呈现于众。通过辩论,对辩题有关的许多法理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从更高层次而言,辩论引用的素材和推理所得都可以作为今后立法的参考。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比赛,评出了团体一等奖1个,即江苏省无锡市房屋产权监理处;二等奖2个,即河北省邢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和山东省莒县房地产管理局;三等奖3个,即浙江省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房屋交易产权管理中心、湖北省武汉市房产交易和登记发证中心。同时评出了3位最佳辩手,他们分别是无锡代表队的徐珏、刑台代表队的刘淑娟、莒县代表队的赵继琰。

4.销售知识辩论赛方案 篇四

一、比赛目的:

提升业务能力,拓展管理思维,丰富业余生活

二、比赛时间及地点:

2010年7月20日~7月21日13:00~16:00 公司三楼培训教室

三、参赛对象:

2011年销售班学员或大区人员

四、参赛方式:

参赛队伍:组建4支队伍,每队包括领队1名,辩手4人;

五、辩论命题:

1、总代理要不要“控制”;

2、产品线是宽好还是窄好;

3、销量更重要还是利润更重要;

六、比赛方式:

1、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半决赛,第二阶段为决赛,每个阶段前根据抽签结果进行比赛;

2、提前由双方领队抽取比赛题目,比赛结果由评委当场评分,并公布成绩;

六、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七、比赛流程:

八、评委构成:

1、半决赛:公司科部级领导;

2、决赛:公司总助级以上领导

九、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根据16名选手最终平均得分情况,评出三名优秀辩手,颁发价值200元的奖品及证书;

2、评出团队冠军(价值800元的奖品)、亚军(价值500元的奖品)并颁发证书;

3、所有参赛人员均有小纪念品;

4、费用预算:合计费用:2000元

十、比赛组织:

综合管理部

附件1:

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

一、比赛规则(1)人员安排

1、主持1人、主席1人;

2、双方辩手4人(一辩、二辩、三辩、四辩);

3、评委3人;

4、比赛计时员2人。(2)比赛过程

1、主持人负责组织和过渡;

2、比赛用时及程序: 1)正方一辩发言3分钟; 2)反方一辩发言3分钟;

3)正方二辩选择反方任意辩手进行1对1攻辩3分钟每个提问不超过10秒; 4)反方二辩选择正方任意辩手进行1对1攻辩3分钟每个提问不超过10秒; 5)正方三辩选择反方任意辩手进行1对1攻辩3分钟每个提问不超过10秒; 6)反方三辩选择正方任意辩手进行1对1攻辩3分钟每个提问不超过10秒; 7)正方四辩做攻辩小结时间2分钟; 8)反方四辩做攻辩小结时间2分钟;

9)自由辩论时间10分钟(正方先开始),每方5分钟;

10)评委向正方提一个问题,回答时间不超过1分钟(除正方一辩外,任意选手回答); 11)评委向反方提一个问题,回答时间不超过1分钟(除反方一辩外,任意选手回答); 12)正方四辩总结陈词2分钟; 13)反方四辩总结陈词2分钟。备注:全程比赛时间为40分钟

3、评委亮分、点评时间5分钟;

4、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

二、评分标准(1)团体比赛标准

(2)辩手评选标准

(3)胜负判定

1、团体赛:依据评委所评团体分的总和来判定胜负;

2、优秀辩手:由评委所评的个人评分统计得出三名优秀辩手。

三、注意事项:(1)陈词、总结注意

1、参赛辩手不得在辩词中杜撰实事,捏造数据,进行人身攻击;

2、在规定用时全部耗尽时,有铃声提示,辩手必须结束发言,否则做违规处理。(2)自由辩论

1、发言辩手落座为发言结束即为另一方发言开始的计时标志,另一方辩手必须紧接着发言;

2、同一方辩手的发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时间已经用完,另一方可以继续发言,也可以向主持人示意放弃发言;

5.创业就业知识辩论赛策划书 篇五

一、活动目的:本届辩论赛主要为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气氛开拓思想,体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培养发掘辩论人才,本着“公平竞争,力争第一”的精神,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视听,演讲和其他能力,团队的组织和团结协作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基础。

二、活动宗旨:关注社会热点,追求进步,锻炼口才,发展自我(一)前期准备

1、确定辩论赛主席,参赛人员,联系评委老师,确定教室

6、组织部部对参加辩论赛的报名人员进行分组,并负责通知所有报名人员按时到位。每组四人

三、活动时间: 待定。

四、参赛要求:

1、各参赛队领队、队员仔细阅读本次辩论规则,2、各参赛队于每场比赛开始前20分钟到达比赛现场,以利于组委会对赛事的统筹安排及各场比赛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4、遵守比赛纪律及比赛规则,服从大会工作人员安排,尊重评委评判,如有不同意见,请赛后与组委会联系。

5、在观众提问阶段,观众要遵守比赛规则,所提问题要与辩题相关

三、评委邀请:

1、初赛:由 1名老师+ 2 名学生组成;

2、复赛和决赛:由 4 名老师组成十、奖项设置:

1、团体冠军一队(团体荣誉证书)

亚军一队(团体荣誉证书)

季军两队(团体荣誉证书)

2、最佳辩手一名,;(颁发个人荣誉证书)

3、最佳组织奖一名。(团体荣誉证书)

6.文凭不能代表知识水平辩论赛资料 篇六

齐白石没有进过学堂,按常理说应该是一个标准的文盲,但是,他在国画上的造诣是有几个持着美术高校文凭的人能比的

曹雪芹也不是什么文学科班出身,《红楼梦》这样伟大的著作又是多少个拿着文学院硕士文凭的人能写的呢?

反,中国历史几千年,金榜题名者无以数计,光状元就出了好几百号,真正出色者又有几人呢? 如此按照对方辩友的逻辑。那对方辩友是不是认为一个人有没有真才实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没有一张像样的文凭呢?或者说,在形式与内容之间,对方更乐于倾向形式。若此,我们只能说这是对方的大悲哀,因为,对方的关注偏离了方向。本来实质更重要,但对方眼睛盯住的却是形式。其次,从对方一辩的陈词中可以看出,对方辩友对于“代表的含义仍是一无所知,我方一辩早在陈词中就已说明了“代表”的含义。可对方辩友仍在混淆这个概念。我们说,文凭只是对某一阶段的学习经历的一种“证明”,它并不能一味的“代表”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并没有如对方三辩所说的那样否认文凭的权威性.我们知道,知识是动态的,社会是发展的。文凭所反映的是过去,而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将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知识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周期越来越短,加上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不懂的不熟悉的东西越来越多。一纸文凭是怎能可以轻易代表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水平的呢?我们都知道,现在社会 我国已经加入WTO,这一历史机遇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跨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件喜事,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挑战。如果对方四位辩友还抱着只能代表你理论水平的文凭不放,而不思多方面的提高知识水平,那可真就危险了。在本场比赛中对方辩友不惜劳苦给我们列举了大量的事例。同时,充分体现出了语言的魅力。但我们不得不遗憾的指出对方辩友在整个辩论过程中明显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个问题:第一,概念不清对方辩友到现在还没搞清什么叫知识水平,我方已经反复论证知识是“人类认识的成果或结晶”,包含经验和理论两部分。对方辩友老是高举文凭是“敲门砖”的大旗。难道对方辩友只热衷于敲们?不进屋去实践一下吗?对方辩友可千万不要只看见月亮就说了解宇宙啊。第二,自相矛盾。对方二辩在论证阶段又告诉我们说你方所说的文凭能够代表知识水平不是 “唯文凭论”。可是我在整个辩论过程中除了看到对方大谈文凭的种种优点。再没有看到其他方面论述啊。我早就说过我们承认文凭重要。但它只能证明你的理论知识。知识难道就不要实践了吗?我再次请问对方辩友知识水平如何体现? 接下来我将对我方观点加以总结:第一,从文凭和知识水平的辨证角度看。文凭是学习前人理论的书面凭证,侧重在对前人理论的掌握程度;知识水平则不止与此,它还侧重于学习与实践的结合,包含经验和理论两部

位,就算一时侥幸找到好工作,但没有实力不久就会被炒下来的。

再说现在假文凭满天飞,已经很少有人相信文凭了,当然,我不否认有文凭可能会更容易找工作,但却不是长久的。

所以,要生存,而且是好好的生存,就得有能力!

高文凭底文化的人多的是

文凭只能当作是我们在学校学习毕业的一种证据,并不代表一个人的能力有多么的强,况且现在又有多少大学生是请枪手代考,其文凭的含金量有多高?英语4级,专业科......拿文凭只是能力的一种体现!

你是哪所大学毕业的啊?你拿的是什么文凭啊?”这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

一提“文凭”两字,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围城》中方鸿渐的“买假文凭事件”。我不敢对方鸿渐妄加评论,但是对于他的“文凭事件”我想我们或许能从中思考些什么?

留学四年的方鸿渐兴趣颇广,生活懒散,并未致力攻读某个学位。但是他父亲不断来信询问他是否能拿到博士学位,方鸿渐能忍心让他失望吗?没有文凭就好比在精神上赤裸着没有包裹。在方鸿渐看来,出国留学一定是要衣锦还乡的,但是自己的轻浮并没有换来想要的结果(文凭),于是,只有出此“良策”买了一个假文凭。虽说心里有点不踏实,但是它毕竟满足了方鸿渐的虚荣心,毕竟让方鸿渐做到了“衣锦还乡”!

“文凭”是结果吗?我想它至少不应该是学习的最终结果,所谓学海无涯,学习本无止境,又何谈什么“最终结果”呢?我看我们国人的最大问题就出在这里,我们太看重它的“结果性”了。我曾看过王小平女士著的《本领恐慌》一书,她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这三方面介绍了“真正的学习”,“真正的学习”才是“真正的能力”。很显然,在这种正确学习的姿态下,文凭不等于能力!得文凭只是人们某种能力的体现!

既然“文凭不等于能力”,那么文凭又为何如此抢手呢?甚至有人把它视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永远追求最高文凭。根源在于我们的人才“价值观”——“文凭就是能力的标签”。人才价值观的扭曲,使用人单位用人的导向发生了偏差,选拔人才时,不是选贤任能,而是以文凭的高低论英雄。文凭,在很多人眼里也就成了能够让自己出人头地的“法宝”。

那么,“文凭”应该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文凭”应该是我们继续学习的心理基础,我拿到这个文凭说明我可以在相关的专业和领域中能够进行更多的学习和研究,它应该是继续学习的新起点,而不是最终结果。

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文凭”。我想我们不能把拿到手中的文凭撕掉,但是我们绝对要撕掉心理的文凭;我们不能以追求文凭作为最高目标,而应该透过文凭找目标;我们不能藐视文凭,还应该科学的、理智的尊重文凭。

如今,人们开始崇尚业绩、崇尚能力,进而有很多先见之明的人士开始调节自己的人才价值观。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说过:“联想在择才方面的标准是„善于总结‟”;另一位老总说:“学历文凭只能代表一个人的静态能力,而学习才是一个人的动态、实在可用的能力”;还有一家闻名全球的会计事务所在北大招聘员工时,只看学生的英语和计算机水平,因为这两样反映的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而并不是看所谓的文凭。

我门不能希望大家都去学比尔盖茨和王小平,但是我们都应该对文凭有着更为客观的评价,希望大家在努力拿到真正高含金量的文凭的同时,积极寻求它背后的更深意义及更高目标!能力永远比文凭重要!

文凭与林肯!

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小时侯家里一贫如洗,因此也没有上过什么学,但他确是美国

中国的发展需要什么!

中国要发展,发展需要什么,需要工业的支撑,工业需要什么,工业需要的是大量的专业的熟练技术工人和大量的研究人员。你说那些揣着高等学府毕业证的人他愿意当一名纯技术工人吗?做科研,也嫩了点,没有基础的实践,就没法搞科研。

基础工业要发展,高科技也要发展,这都离不开技术工人,我国的技术工人真的是太缺少了,你科技再领先,没有技术工人实现出来,一样白搭。技术工人有能力吗?有,他们都有,他们可以一眼就看出故障和关键的所在,他们有文凭吗?没有,据我所知,我国的技术工人最高可以评到八级技工,但少之又少。真正的强国靠的不是有多少人拿了多少的证书和文凭,靠的是一大批肯埋头在自身的岗位中工作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技术人才。

国家公布了,现在国家缺的是财会人才。结果学校全都加开财会班,以缓解人才不足。学生也是一窝蜂似的争相填报其专业。但是4年后再看,问题来了,学校生产的一大批毕业生多如牛毛,供大于求,试问,这些毕业生是都没有能力吗?当然不是。因为在如此多的人才面前招聘方只能消化一小部分,而剩下的则是已经饱和而不能溶解的盐!

请问对方辩友,如果那些一窝蜂填相同志愿的大学生能在填报志愿时多用一下自己的脑筋,考虑一下社会的现状再结合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吗,我不否认那一部分大学生可能真有能力,可能他填志愿时受到了,父母,朋友,老师,亲戚的影响,但从这一点我可以说他没有主见,我本人高考填志愿时老师父母都叫我报金融,但我坚持自己的喜好,报了自己喜欢的电子,我现在不是工作生活很愉快吗!诚然,现在就业的有许多是大学生,但我并没有否认,有文凭就一定没有能力啊,有过硬的文凭加上出色的能力,找工作当然没有问题,可是,为什么现在许多大学生都没有工作,而许多中专技校生却有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呢,原因就在于现在的企业用人角度正悄悄的发生了变化,变的更理性,更明智了,文凭只是次要的,真才实干才是第一!

在以市场经济为指导思想的社会发展下去,能力将变的越来越重要,那些高文凭,低能力的大学生只会被无情的社会淘汰!

我想对方辩友也回答不出来,几乎 每个人都拥有一纸文凭,敢问对方辩友,既然文凭不重要,你为什么还要考什么文凭,为什么找工作还拿个文凭证书呢?既然有能力,还要文凭做什么呢?!

对方辩友,我方有认为文凭不重要了吗,我们只是认为,文凭和能力相比,能力是第一位的,我们并没有否认他的价值,请对方辩友不要强硬修改这次辩题的精神,来误导在场的观众!

文凭是“招牌”

能力是“质量” 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看待文凭和实力的重要性呢?我觉得,文凭只能说明持有者受到过什么程度的教育。至于文凭和能力是不是名实相符,这就需要靠实践检验了。

打个比方说,文凭好比产品的“广告招牌”,它提供的也仅仅是字面上的证明。我们知道,一种产品在未使用前,人们只能通过厂家的广告宣传,了解其特点、功用等,到底实质如何?只有等到实际使用以后,才能得出结论。同样,这种情况也能说明文凭与实力的重要性,如果文凭被看作是“招牌”的话,那么实力就是“质量”,自己的实力怎样,“质量”有没有保证?那只有靠事实说话。

现实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实例可以为此提供佐证。有人有文凭,但有名无实,比如有些持有文凭的人,其动手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等让人确实不敢恭维,他们所表现的能力与他们持有的文凭有很大的反差。再加上现在假文凭泛滥,让人对

一个共同的大目标,让亿万人奋发图强,增强自身素质与能力,共同去开拓美好的未来。

能力永远是最有用的!

对方辩友:深圳向社会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指导价,硕士研究生月薪高中低分别为:5900元、3500元和2400元;而高级钳工月薪则分别为:6600元、4300元和3200元。青岛一家模具厂开出16万元的年薪求聘一名高级模具工,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在浙江这个制造大省,机械设备装配工供需缺口为1∶7,焊工供需缺口为1∶8,数控铣工供需缺口为1∶21。

对方辩友,看了几组数据,应该可以感觉到一些什么吧,无论文化水平如何之高、设备如何之先进,却永远也不能代替技术工人的那双灵巧的手。这些都是文凭所不能替代的!

关系是泥饭碗,是会碎的;学历是铁饭碗,是会锈的;能力才是金饭碗,终身受益”!

能力重要!

我认为能力更重要,为什么呢?因为文凭只是代表你学习的程度,而书本只是前人写的历史和总结,而恰恰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人,解决现在存在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大家拥有应变能力,创造能力,这才是关键,所以我认为还是能力最重要的。

你会不会为高学历买单?

现在的社会企业尊重人追求人才是一件可喜的事,但我决不给高学历买单。很多高学历的人眼高手底,进门就讲待遇工作条件,做不好事却怨没有外国民主,没有国外的条件好,没有国外待遇高,好笑自己做不好事还嫌国内穷企业差。他们没见到高中生就能做好的事他们做却问题很多又做不好,给他们重大的信任投入巨大资金让他们搞创新他们却几年没丁点成果。我伤心了,决不要拿着高学历的人干高中生就能干好的事。有能力的人拿出可行性计划给我什么学历我都用,社会企业的资金发展机会是给那些有能力使它快速发展的人。对那些没有为社会企业做任贡献拿着张文凭就讲条件的人,我只想说对不起我不会给你的学历买单。

文凭是就业的敲门砖!

文凭是就业的敲门砖!也只是一块敲门砖!走进去了并不能代表你从此就万事亨通了,要走好,还要靠能力。

没有文凭,我们开始可能走的辛苦些,可是只要你有能力,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的路才是最好的。

能力重要

andy123说:“文凭是能力的证明!”

文凭能等同于能力吗?不能!既然如此,文凭又怎么能去证明能力呢?

文凭证明的是什么?证明的是你的知识水平的高低,可不能证明你能力的高低。

博弈焦点一:急需人才:能说会写善做

现在的企业,特别是IT行业需要的综合素质强的人才,但目前IT行业几乎没有说、写、做等能力都熟手的人才。但在现实工作中,确实急需这种类型的IT人才。越发讲究效率的工作社会中,更为迫切地需要能准确说出自己想法、写出自己工作情况等文字报告的人才;而能与人良好沟通交流的人才也往往能决定他能否成功。

接着说!

博弈焦点二:企业“相”马:重能力轻学历!

“重能力而轻学历”这是在场老总们一致的看法。华南咨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弘德认为,现在企业用人很看虽然看重学历要求,但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因为学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个人的能力,但学历高并不一定代表能力强,研究生不一定比本科生强,本科生不一定比研究生差。企业需要的是能为公司创造效益的人才,不管是黑马白马只要是有能力的马,就是好马,企业的大门都是向着好马敞开的。刘总用了他自己的用人之道做例证:他最近相中了三匹马,一匹是大专生、两匹是研究生,但大专生一个月的待遇是两个研究生待遇一年的总和。因为那个大专生懂得如何使能力转化为效益,转化能力是其他两人的几倍,而那两个研究生只是口头将军,动手不强。现在企业看中的是个人能力,包括外语能力、自学能力、个人素质等等,这就是企业的用人之道。

接着说!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高校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引起了高校以及业界的重视。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常会友表示,目前大多大学生是为考研而考研。他每年在招收研究生都会碰到学生缺乏书本外的知识的问题,对他们进行复试时,对不少高分者问及书本的知识,可以回答的非常流利,但问到书本外的知识时,他们往往是一问三不知。

他表示,这是令人失望的结局,它证明了学生很少有创新的意识,缺乏自主学习。与会者一致认为,高校应根据市场的需要,培养一些走向企业型的人才,也就是动手能力强的人才,这才是高校应该走的路。

100“敢死队员”苦读五年不拿文凭!

前不久,西安翻译学院从大一新生中层层筛选出100名“敢死队员”,在全国民办大学中率先办起“不要文凭要能力,真才实学打天下”的“英语独立本科翻译班”,学制5年,不拿文凭。

这一新举措受到国内媒体的称赞,被誉为“素质教育的„实验田‟”、“挑战传统用人规范,突破现行量才法则的大胆探索”。

对方辩友,西安翻译学院位列“全国十所万人著名民办大学之首”。为什么会采取这一新举措呢,且得到如此多的赞扬呢?原因无非就是在现代商品经济的社会中能力将是首位!

文凭与工作!

对方辩友,高文凭在找工作伊始是会方便一些,但关键还是要靠能力,高文凭不等于高能力,一个大学生不是有了学历就什么都解决了.讲学历更要讲能力.能力是各种各样的,有运用知识的能力,有计算机能力,有组织能力,有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有克服困难和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等等.当然有了能力还要讲工作激情和为单位为祖国服务的精神.能力是从哪来的呢,是从工作学习中来,从理论结合实际中来.因此,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要有两个决心,一是要下定决心,不怕苦不怕累地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努力工作并和广大职工建立感情,取得共同语言,这样,才能获得第一手信息和经验,才有望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二是要不断满足,树立终身学习的决心.讲究终身学习,就是要不停顿的继续学习,也就是过去讲的那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讲究终身学习,就是要靠自己刻苦钻研,结合自己的工作自学.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是入门的基础,光靠这个基础是不够的.更何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要经常转换工作部门,单位和职业岗位,转行是经常的事,必须不断学习新的东西.所以,光有文凭是不够的,只有自己有过人的能力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力于不败之地!

能力重于文凭

“知识精英”遭遇就业“滑铁卢” 对方辩友,今年是研究生就业压力最大的一年。为什么呢,随着用人单位的胃口越来越高,文凭招牌难以一劳永逸,单位更加注重实用能力,研究生也没有那么从容了。山东大学的一位王姓研究生不久前从济南来到北京,奔波于各大人才交流会上,在求职大军中同样被挤得焦头烂额,频遭“滑铁卢”。“单纯的一纸研究生学历难以居高临下,如今的时代是靠实力说话,也得现实点。”说这话时,王刚跟一家公司达成初步意向,尽管薪酬只有预想的一半。几番周折之后,王更清楚现实的处境。

北京某高校一研究生告诉记者: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他们就以“压力之下无惧色”这句话作为自勉,而如今这句话似乎离自己已越来越远了。记者从北京部分高校了解到,一些研究生普遍期望能拿到月薪5000元以上,实际上2000元就可签约,严峻的形势让研究生就业的期望值也在不断调整。

“真论实际操作能力,如今的研究生还真很难说水平能高出多少,如今企业已经不需要靠学历撑门面,我们还是看实力。”北京一家IT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这样对记者说。他认为,毕业研究生的“稀缺性”在下降,高学历人才的“消费虚热”已开始降温,硕士与学士没有完全体现出层次上的差异性,只有靠自己实实在的能力才能赢得企业的尊重!哲学中有内因和外因,我们讲文凭就是一个外部条件而能力是内因,请问正方辨友内因和外因谁重要?

自学考试不仅仅是文凭!

对方辩友,如果仅仅是为了拿文凭,为何不去参加成人高考?上函授?上夜大?同样是国家承认学历,相对自学考试来说可容易得多了。为什么仍有那么多人依旧报名参

中国的国情——缺乏有能力的技工!

对方辩友应该看到,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登陆中国,他们提高竞争力的一个很关键的手段就是促进人才的本土化,不遗余力地抢夺国内企业优秀人才,尤其是优秀技工。同时,当前企业体制改革也使得技术工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可以说,技术工人的匮乏直接影响到众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据有关资料表明,在中国投资的国际知名大企业中,一线操作工85%来自于技校。国内一些大型名企如海尔、长虹、宝钢等企业的一线工人也有70%以上来自技校。而我国目前从业人员的人才结构呈金字塔结构,机械、电子、石化、纺织等支柱行业的操作、技术、销售一线普通岗位占90%的份额。

对方辩友,我可以毫不客气,骄傲的说,只要我有一技在手,哪怕我只有小学文凭我也可以找到好工作,胜过你没有真才实干的博士千百倍!!

能力更重要

我读书,只是得到一种学习的能力,能更多的掌握知识。我得到的学历只是对我能力的一种肯定。让用人单位能更快更直接的了解我。最后我用我自身的实践能力来把我的想法表现出来,所以说学历的基础是能力,最终结果还是能力。所以我觉得还是能力重要。

荒谬!对方辩友现在给我的感觉好象有点饥不择食的感觉了,拣个垃圾都当宝贝了。说明什么,说明你还是离不开文凭,小学文凭一样还是文凭!

对方辩友难道现在还有人找工作是凭借着小学文凭去找的?我说我哪怕有小学文凭也可以找到好工作的意思是把小学文凭和博士文凭放在一起比较,从而更加凸显出能力的重要,对方辩友不会真的看不出来吧!

回No:3557 andy123(长发飘飘)如果那些工人没有这技校文凭的话,他能有机会到这些企业去工作吗?答案就是不能!对方辩友那些技工去技校就是为了得到一张技校文凭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首先因为那些大企业他要招那些技工他就看中的是他们的手艺,我想只要他们有那一份手艺在身的话,即使他没上过学企业也会欢迎他们的,其次企业招的是技工,那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招聘条件,文凭并不是首要条件,真本领才是决定你能否得到这份工作的保证!!

文凭不等同能力

有文凭只能证明你曾经学过些无用于实际的所谓的指示,高分低能的人多的是。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是一个真正融于现实生活,融于社会的人的全面表现,不是就一张文凭能衡量的东西。

能力是恒量人才的主要依据

最近,国务院对人才下了一个定义: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的,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中央再一次明确:坚持德才

能力才能决定人生!文凭是标志着在学校接受教育的程度及国家和社会对其知识程度的认可,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素质和能力,人们认为其文凭的高低在一定程度的证明了知识的多少,其目的还是为了证实能力的高低,所以说一个人具有较强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其文凭只是一张废纸而已,文凭,大部分是垃圾

我只知道我身边绝大部分人的大学考试,都有作弊,这样,文凭证明的是什么能力?我们公司招聘人,更看重的是他的工作经验,实际能力;绝大部分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没有真正的能力,只会扔到一边去!

重能力

有能力就等于有文凭

如果你有了能力,文凭自然也可以到手。文凭只是能力的一种形式,是能力发挥的敲门砖,不能等同能力,你可以没有文凭,但是你不可以没有能力

正方肯定会例举,就业招聘时,第一关就是看简历,简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学历,学历不符合要求,无论知识再渊博经验再丰富,都没用,学历是企业招聘人才时的最基本要求,其次才是经验和能力,而且这些是要通过适用才能观察到的。还有,嫁娶时的门当户对,也会要求学历相当。

其实这个辩题作为反方很好辩的,关键要抓住一点,把正方的观点理解为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仅能从学历上看出,或者是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主要从学历上看出。这样正方的观点就显得非常的狭窄局限了,此时反方就可以树立这样一个观点: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不仅仅通过他的学历可以反映出来,学历和知识未必成正比,相对于学历,能力、经验就更为重要。

学历只能代表你在学校里通过了考试,拿到了一纸证书,最多只能代表你对所学的课本知识掌握了多少,至于究竟理解了多少,动手能力如何,经验如何,却是学历中反映不出来的。

如果学历真像正方所说的如此重要,是企业选择人才衡量知识的首要甚至是唯一条件,那为什么还要面试?请问正方这又该如何解释?企业面试人才,不正说明了通过交流才能让企业衡量招聘的知识掌握程度?剩下的就是路遥知马力,在适用期内考察应聘者的能力。难道正方辩友否认面试的重要性?否定这种用面对面的交流来衡量知识,难道正方辩友敢否定这种方式的重要性?(如果正方默认或肯定了面试的重要性,则是肯定了我方的观点,学历并非如正方观点中所述的那么重要)(如果正方否定面试的重要性,则接着说)照对方辩友的观点,既然面试一点都不重要,企业招聘人才时,根本没必要面试,简直就是浪费时间嘛``学历拿来,本科,行,人才啊,我们录用了,英语口语也不重要了,实践能力也不重要了,经验又算什么,只要学历就够了,足够了,人才啊!想必对方辩友将来若成了一位企业管理者,一定是所有大学业的福音了,学历至上,贵公司看到学历就将这类人归为人才,一律照单全收!这一切听起来是那么的荒谬可笑!

实践出真知,社会就是一个大学堂,在这个大学堂里我们甚至需要通过一生的时间去实践去检验去钻研知识,相比之下,学校学到的那点知识只不过是皮毛,更别提就这一点皮毛我们只掌握了百分之多少,请问对方辩友,按照你方的观点又可以推出一个结论,学历至上啊,社会上经历的那些算什么呀,根本不值一提,学历才是一切,一个经验丰富、熟能生巧的师傅能算什么啊,我们可是本科生啊,我们的知识肯定比那些师傅丰富得多了!不知道大家听到这个结论有何感想?那对方辩论对这一结论又该如何解释?(如果正方肯定经验丰富的师傅知识更丰富一些,则

5但这并不是今天辩题的内容。2.今天我们探讨的文凭和知识水平都是集合意义上的概念,因为单个的文凭与知识水平的关系并不具备普遍意义和讨论价值。一小部分人的文凭是假的,就要全盘否定整体范畴文凭的意义和社会作用,就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这样的想法是不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呢?综上所述,我方认为文凭是受教育者知识水平的证明,是教育的必然产物,客观的反应了受教育者的知识水平。

(二)对方一辩说文凭是特定机构颁发的,二辩又说是教育机构的颁发的,那我就不明白了,到底是谁颁发的?对方2辩又说,文凭是学历证明,那就是说你们仍在混淆证明与代表的概念.对方辩友滔滔不绝论述了这么久,却始终没有弄清最基本的概念,我方一辩在陈辞中就早已阐明,“文凭”是指只要考试科目都达到60分就可以拿到的一纸证明,他只是对书本上理论的一种及格认可。而“知识”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的成果或结晶,包括经验知识和理论知识两部分”,它不同于试卷上的某一个分数或是答辩中的完整答案,相信赵括的“纸上谈兵”损失的三十万大军应该能给对方辩友带来血的警示。俗话说,实践出真知,脱离了实践的理论就不能称之为知识,所以一个人拥有的知识水平不是看他能背诵多少概念而是看他是否能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水平是认识、经验、实践的有机结合,是指“在实践中运用知识的能力高低”,换言之知识水平不仅仅体现在对理论的占有量,更包括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的能力。再则,任何评价的标准都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而用文凭这样一个静态的存在来对动态的知识水平做出评价是有很大局限性和片面性的。知识的流量在加速,知识的总量在加大,文凭有终点,知识无止境,文凭只能是一种学习的阶段性象征,它正随着知识的快速折旧而贬值。文凭只能代表一个人的静态能力,而知识才是一个人动态的、实在可用的能力。我们都知道,瓦特发明了蒸汽机,可他只是个没有文凭的修理工。拥有1000多项发明的爱迪生只有小学文凭。微软之父比尔·盖茨也不曾拥有大学文凭。再看看中国,数学家华罗庚终身只有初中毕业文凭,但他却开创了中国的数学学派,带出了一大批博士教授。面对着这些在相应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的大师们,对方辩友还能一厢情愿地认为文凭能代表知识水平吗? 再次提醒对方辩友,知识水平作为一个评价体系包括“前人的经验、个人的理论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要给文凭太多负担

(三)正方三辨(zfthree)

反方同学的辩词很是精彩,然而却犯了一个简单的逻辑错误,那就是以偏概全。对方所举的种种现象似乎无法证明你方观点。

1、对方说到“如果我们把知识水平看成一条流动的线,文凭就是这条线上的一个点。人的一生在不断学习、积累。”请问对方,线是不是由点构成的呢?难道一个人的小学、中学、大学以至更高的文凭的获得都不能说明这个人的知识水平么?我们要看到任何事物都在变化,如果照对方所说,10年后的知识比现在更先进,那我们干脆现在不要上大学了,等10年后再考吧!我们不能把眼光局限在单纯的知识更新上,人也是不断在学习进步的,具有文凭的人同等条件下知识水平提高的更快而不能为此否定文凭所代表真正意义啊!

2、对方戴着有色眼镜片面夸大了文凭的功利效用,只把文凭简单的看做是一块“敲门砖”,这就割裂了文凭主体意义和功能的整体性。只承认文凭的作用,却不承认文凭存在的意义。试问:承认了水能使世界万物生长之后,又反过来否认水是生命之源,这种逻辑能自圆其说么?文凭之所以能够成为“敲门砖”,恰恰说明了社会对文凭的一种普遍认同——即文凭能比较客观公正的反映一个人的知识能力和水平。相信对方辩友既然承认文凭的作用后,就不应该否认在文凭发挥作用前本身的价值吧!

3、对方设法用某些少数现象否认文凭认证的权威性。文凭的考核是建立在国家对受教育对象知识能力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科学的认证体系会更加的完善。我方也看到在少数文凭考试中混入“枪手”。难道世上的文凭都是靠枪手打出来的?对方辩友的观点有些偏颇。我国在五次人大会议上就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法律的手段确立了文凭这一衡量人才知识水平准绳的权威性。拿博士学位为例,《条例》这样规定:必须达到以下水平才予以颁发博士学位1)在本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2)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3年)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请问对方辩友这三条标准难道都不能衡量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吗? 让我们以文凭为帆,知识为舵,航行的更远吧

(四)反方三辨(ffthree)

主席,评委大家好: 看来对方辩友沉迷在文凭可以代表知识的误区里面无法自拔啊!那还是让我方四位来拯救对方吧!对方三辩的逻辑告诉我们“线”是由无数的点构成的,那是不是就是告诉我们大家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就是由无数的“文凭”构成的呢?对方一直执迷不悟的认为文凭可以代表知识水平!事实上,文凭和知识水平之间并不能画上等号,这是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首先我方早已阐明,文凭具有时效性和局限性,而知识是复杂和多元化的。知识水平是指“在实践中运用知识的能力高低”.如照对方辩友的逻辑,数学家华罗庚终身只有初中毕业文凭。但他却开创了中国的数学学派。带出了一大批博士教授。那请问对方辩友,那张初中文凭是不是就代表了华罗庚的知识水平呢?可是我们却从对方辩友牵强的陈词中欣喜的看到。齐白石没有进过学堂,按常理说应该是一个标准的文盲,但是,他在国画上的造诣是有几个持着美术高校文凭的人能比的呢?曹雪芹也不是什么文学科班出身,《红楼梦》这样伟大的著作又是多少个拿着文学院硕士文凭的人能写的呢?相反,中国历史几千年,金榜题名者无以数计,光状元就出了好几百号,真正出色者又有几人呢? 如此按照对方辩友的逻辑。那对方辩友是不是认为一个人有没有真才实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没有一张像样的文凭呢?或者说,在形式与内容之间,对方

7只求“60分万岁 ”;有的钻考试机制不够健全的空子,设法作弊,甚至请人“捉刀”。这样获得的文凭,有多少“含金量”?这些只单纯为拿文凭而学的人,其最终目的不过是为了装潢门面,为自己的就业找一块“垫脚石”。请问对方辩友你们认为这样的一块垫脚石能支撑我们多久?第三,从社会用人体制的变化及趋向看。中国人才市场将会更快地以国际通行的人才机制来运作。而国际市场对人才要求的标准越来越高,没有真才实学,仅有一纸文凭,是不顶用的。与此同时,我们高兴的听到在今年的两会上,作为江苏代表周绍森提出的建议就是加快建立完善的用人机制。他建议政府要协调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多方面的关系,为人才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并在全社会形成真正重视人才素质,注重其实际拥有的知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氛围,绝不要只看到其拥有的文凭。就向我方反复强调的那样如果我们把知识水平看成一条流动的线,而文凭只不过是这条线上的一个点而已。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步出简单认为 “文凭能代表知识水平”的思维误区,把努力学习各门科学文化知识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有机结合起来。从整体上、长远上提高我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因此我方认为:文凭不能代表

反方二辨(fftwo)

对方一辩说文凭是特定机构颁发的,二辩又说是教育机构的颁发的,那我就不明白了,到底是谁颁发的?对方2辩又说,文凭是学历证明,那就是说你们仍在混淆证明与代表的概念.对方辩友滔滔不绝论述了这么久,却始终没有弄清最基本的概念,我方一辩在陈辞中就早已阐明,“文凭”是指只要考试科目都达到60分就可以拿到的一纸证明,他只是对书本上理论的一种及格认可。而“知识”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的成果或结晶,包括经验知识和理论知识两部分”,它不同于试卷上的某一个分数或是答辩中的完整答案,相信赵括的“纸上谈兵”损失的三十万大军应该能给对方辩友带来血的警示。俗话说,实践出真知,脱离了实践的理论就不能称之为知识,所以一个人拥有的知识水平不是看他能背诵多少概念而是看他是否能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水平是认识、经验、实践的有机结合,是指“在实践中运用知识的能力高低”,换言之知识水平不仅仅体现在对理论的占有量,更包括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的能力。再则,任何评价的标准都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而用文凭这样一个静态的存在来对动态的知识水平做出评价是有很大局限性和片面性的。知识的流量在加速,知识的总量在加大,文凭有终点,知识无止境,文凭只能是一种学习的阶段性象征,它正随着知识的快速折旧而贬值。文凭只能代表一个人的静态能力,而知识才是一个人动态的、实在可用的能力。我们都知道,瓦特发明了蒸汽机,可他只是个没有文凭的修理工。拥有1000多项发明的爱迪生只有小学文凭。微软之父比尔·盖茨也不曾拥有大学文凭。再看看中国,数学家华罗庚终身只有初中毕业文凭,但他却开创了中国的数学学派,带出了一大批博士教授。面对着这些在相应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的大师们,对方辩友还能一厢情愿地认为文凭能代表知识水平吗? 再次提醒对方辩友,知识水平作为一个评价体系包括“前人的经验、个人的理论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要给文凭太多负担 文凭不能代表知识水平引言:毛泽东

许振超

在世界上公认的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文学家...毛泽东同志,他是什么文凭呢?据我所知他是师范毕业生,如果按照今天一定要讲本本主义的话,他可能就是一个中专或大专文凭,关于毛泽东同志的文凭,我想充其量不过是一个中师文凭,顶多算一个专科吧。他的文凭还不及当今有些单位的驾驶员的文凭。但老人家毕生好学,博古通今,集政治、军事、理论、文学、书法等多“家”于一身!而今日拥多个文凭于一身而无事己任者大有人在。许振超。他只有初中学历,但依靠自己多年来的勤奋自学和实践,凭着坚韧不拔的信念,终于创造了巨轮卸货的世界记录,以“振超效率”而为国争光。说明:文凭

知识水平

代表

文凭:在如今的社会,用它来反映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即是反映一个人学习经历的标志。文凭虽然能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把文凭和能力对等,文凭也不等同于文化。可是社会上却由于把文凭看的过重,而出现了文凭主义,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文凭造假。知识水平:

“知识”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的成果或结晶,包括经验知识和理论知识两部分”。它起源于实践,并将在运用于实践的过程中得到提高,所以我们说一个人是否拥有知识不是看他能背诵多少概念而是看他是否能在实践中运用,脱离了实践的知识也就不能称其为知识。“水平”是“在某一专业方面所达到的高度”,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专业都是在不断发展中完善的,任何一个衡量的标准都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很明显“水平”本身是一个动态的概念。综上可以看出,知识水平是指“在实践中运用知识的能力高低。代表:起着典型作用具有普遍意义的人或事物。证明:

一、文凭是对过去学历程度的测验,是某段学习过程的证明,具有极大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并不能代表知识水平。

9反驳:

“学历”等于“学力”

任何一个企业在用人问题上最终看重的永远是“成绩”或“绩效”,而好的“成绩”与“绩效”不一定是由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人所创造——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人不必然能创造更好的“成绩”或“绩效”。

创造更好的业绩的关键是学力。学力是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简称,指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以及在接受知识、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方面的能力。知识水平不一定来自于学校教育。有人把知识水平仅仅理解为文化知识水平是错误的。具有较高文化知识水平的人不一定具有较好的专业知识。所以,与时俱进,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思想、新技术,适应社会、企业、岗位发展的要求,并把所学知识高效运用于工作实践,创造出最佳业绩的人才是时代的骄子,命运的宠儿。

总结:文凭不能代表知识水平,一些国家已渐渐的做出了改变。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绩效管理”,强调业绩是人才评判的重要标准,美国国务院招聘外交官只要求高中以上学历;英国近年来在人才政策上也进行了调整,对人才的定义不再局限于获得硕士学位以上者;日本在人事改革中明确提出“能力主义”,并取消了学历统计办法等等,这些足以证明文凭在考察一个人的知识水平方面越来越不重要了。

文凭能够代表学历水平,说明你接受过什么教育 但是绝对不能代表知识水平:

1、很多知识并没有文凭认可

2、文凭的评价考核并不全面,最多一两天的考试,不定因素太多,3、文凭只能表明一时的知识水平,一个拿着清华大学毕业的人,如果长时间不关注他的专业,知识水平甚至还不如一个在读的普通大专生

文凭知识你学习水平的体现,而不能代表知识水平。毕竟学习并不等同与知识啊!

学习知识获得知识的一种途径,不能代表全部。

从方式来看,获得知识不仅限于在学校的学习;从时间跨度上看,终生学习是不以拿到文凭为终点的。感觉知识涵盖的范围很广,可以包括经验等从课堂学不到的东西

(正方:文凭能代表知识水平,反方:文凭不能代表知识水平)

有文凭没能力行吗? 现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特别在一些大城市和沿海城市.私营企业的迅速发展,对市场需要迅速跟进, 有思想有能力的老总特别需要有一技之长或有思维有能力的人助其一臂之力.文凭固然作为进入门槛的条件之一很关键,但你进入了整天只是做一个可有可无的人,上司整天看着你不顺眼行吗? 反之,如果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即使你以基层的身分进入,日后还是可以被挖掘出来的 所以说能力比文凭更重要!redblack(风飘絮)2004-03-30 14:28:31

有文凭又怎么样

现在是个文凭泛滥的年代,有笑话称现在大街上一竿子砸下去10个人有8个都是大学生,现在为什么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难,就因为现在大家都注重能力而不是学历,为什么现在招人动不动就是要招有多少年工作经验的人,曾经担任过什么工作等等,这都说明了一个主题:能力比学历更重要.apple98638()

2004-03-31 13:25:16

能力最重要

在当今这个实力社会里,如果你空有一个文凭,没有半点能力,肯定不会得到好的职位,就算一时侥幸找到好工作,但没有实力不久就会被炒下来的。

再说现在假文凭满天飞,已经很少有人相信文凭了,当然,我不否认有文凭可能会更容易找工作,但却不是长久的。

所以,要生存,而且是好好的生存,就得有能力!

lsyl(蓝色月亮)

2004-03-31 19:06:56

高文凭底文化的人多的是

拿文凭只是能力的一种体现!

你是哪所大学毕业的啊?你拿的是什么文凭啊?”这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

一提“文凭”两字,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围城》中方鸿渐的“买假文凭事件”。我不敢对方鸿渐妄加评论,但是对于他的“文凭事件”我想我们或许能从中思考些什么?

留学四年的方鸿渐兴趣颇广,生活懒散,并未致力攻读某个学位。但是他父亲不断来信询问他是否能拿到博士学位,方鸿渐能忍心让他失望吗?没有文凭就好比在精神上赤裸着没有包裹。在方鸿渐看来,出国留学一定是要衣锦还乡的,但是自己的轻浮并没有换来想要的结果(文凭),于是,只有出此“良策”买了一个假文凭。虽说心里有点不踏实,但是它毕竟满足了方鸿渐的虚荣心,毕竟让方鸿渐做到了“衣锦还乡”!

某报招聘记者面试开始,担任主考官的该报业务副总编辑对笔试入围者说了几句开场白,其中讲道:这次招聘大多数人文凭过硬,是正规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也有些人文凭不怎么样,比如在职函授、电大等,按时下的说法只能算水货文凭。

我的一位朋友送验的就是这种水货文凭。他听了主考官的话起身准备离开放弃面试,刚想走又听到主考官接着说:“我的态度是,就算你是假文凭我也不查。文凭是什么,是说明接受了某种教育。接受新闻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写文章。我才不管你什么文凭,我要的是会写文章的记者。博士也好,小学生也好,考试和三个月试用期证明能写出好文章,我就聘你,写不出来你另谋高就。”

面试录取率10∶1,许多本科生、研究生落选了,朋友被录取。三个月试用合格,最近签订了劳动合同。我不是主张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文凭无用,而是希望让文凭的作用和地位回归到它客观应有的位置。既然无数事实证明文凭与能力并不是一回事,那么用人单位对于文凭,只能作为接受某种教育的证明,不能夸大其价值。我们社会的大多数职业,经过科学的测试,再加上几个月的试用期,就可以比较准确地判断出一个人的能力。招聘招考用人,应把测试放在第一位,文凭放在第二位。决定录取聘用人员时,则主要看试用期的业绩。大家都这样做,社会就会从片面追求文凭和高学历转向追求真才实学。假文凭劣文凭就派不上用场,就会不打自灭。

zlshw(眼镜蛇)

2004-03-31 22:17:03

文凭只是敲门砖

文凭是敲门砖。我相信,在所有人找工作的时候,文凭都是极其重要的,是让你的能力更快的被了解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是请记住,文凭的作用是能力的凭证,文凭只是能力的一种验证方法。

有没有能力并不为有没有文凭所决定。在你没有被别人了解的时候,拥有文凭的确使你事半功倍。但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让自己进门而是让自己做事,在做事里当然是能力比文凭重要!

我们不能总是敲门而不进去是吗?

tjw922(谭远文)

2004-03-31 22:27:24

中国的发展需要什么!

中国要发展,发展需要什么,需要工业的支撑,工业需要什么,工业需要的是大量的专业的熟练技术工人和大量的研究人员。你说那些揣着高等学府毕业证的人他愿意当一名纯技术工人吗?做科研,也嫩了点,没有基础的实践,就没法搞科研。

基础工业要发展,高科技也要发展,这都离不开技术工人,我国的技术工人真的是太缺少了,你科技再领先,没有技术工人实现出来,一样白搭。技术工人有能力吗?有,他们都有,他们可以一眼就看出故障和关键的所在,他们有文凭吗?没有,据我所知,我国的技术工人最高可以评到八级技工,但少之又少。真正的强国靠的不是有多少人拿了多少的证书和文凭,靠的是一大批肯埋头在自身的岗位中工作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技术人才。

zlshw(眼镜蛇)

2004-03-31 22:33:27

回3495帖!

国家公布了,现在国家缺的是财会人才。结果学校全都加开财会班,以缓解人才不足。学生也是一窝蜂似的争相填报其专业。但是4年后再看,问题来了,学校生产的一大批毕业生多如牛毛,供大于求,试问,这些毕业生是都没有能力吗?当然不是。因为在如此多的人才面前招聘方只能消化一小部分,而剩下的则是已经饱和而

5高的人,却不一定能适应现实生活,相反一些没有文凭的人却能在现实生活中游刃有余,究其原因,无非在于实力的差异。

文凭泛滥甚至搞假文凭成风,并不能说明实力的贬值,只能说明社会上的某些职位因为机制上的原因,造成了一种“轻实力、重文凭”的不良现象。而在一些真正重要的部门,你空有文凭却没有实力是站不住脚的,在真正需要实力的时候,这些人最终也只能像“滥竽充数”故事里的南郭先生一样逃之夭夭——虽然他依旧戴着“乐师”的招牌。但招牌终究只是招牌,它永远都不能说明你实际能干些什么。

事实就是如此,文凭固然重要,关键还靠实力。没有文凭或者说没有上过学的专家教授比比皆是,每一年大量的落榜生成才的也不在少数。对于一个有实力的人而言,生活和实践才是真正的老师。

文凭不能代表全部

我应该承认走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面试时经常碰到的一句话:你是哪所大学毕业的,什么学历?大部分的人会因此而拒之门外。但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是通过文凭就能发展的更加壮大,文凭只是一个公司的标识(意为:我公司都是高级人才)。但一个公司的发展,还是需要一个有能力的人来帮助公司更好的发展,而文凭只是一张纸。

到处的高楼大厦,都是民工(北京都这么说)所建,难道他们都是高学历,高文凭吗?不是吧,而是靠他们的超群的能力,才有今天我们所看到一切。

joyhao(呢呢)

2004-04-01 16:20:35 zlshw(眼镜蛇)

2004-04-01 15:42:43

TO:痴男怨女

你个人的观点,我有点疑惑,既然你支持文凭重要,那为什么你在写:文凭都考不到,这就能证明你的能力吗? 选择用问号,可见,你还是认为有能力才可以靠到文凭不是吗?

如果用能力来证明文凭的存在,那人的智慧是不能替代的。也许有人不爱学习,但并不代表他没有能力。

joyhao(呢呢)

2004-04-01 16:37:21

从“学历至上”走向“能力主导” 对方辩友,要搞清楚文凭与能力究竟哪个重要,首先要澄清文凭与能力的关系。作为对受教育程度的认知,文凭并不是不重要,但文凭不等同于能力;而作为人才标准的主导,能力有着比文凭更丰富、更高的内涵与实质。能力的基本起点是社会责任感,有德行的能力具有强大的人格感召力,它能激发团队整体能力的释放;能力的基石是学识素养,它源于教育训练又高于书本知识;能力的最佳体现还在于实践,即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能以其智慧创造未来。

为检验人的能力高低,现代人把学历视为文化基础,而更看重资格证书,这种现象正在慢慢被企业所淘汰转而代之的是强调工作能力、技能熟练度与创新才能。倡导能力主导的最大意义,还在于它能激励全社会所有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为了一个共同的大目标,让亿万人奋发图强,增强自身素质与能力,共同去开拓美好的未来。

zlshw(眼镜蛇)

2004-04-01 17:33:22

7文凭是就业的敲门砖!也只是一块敲门砖!走进去了并不能代表你从此就万事亨通了,要走好,还要靠能力。没有文凭,我们开始可能走的辛苦些,可是只要你有能力,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的路才是最好的。

wsbb(洛洛)

2004-04-01 20:10:46 我可以读好书,拿到一张文凭,可不能证明我的能力的高低就是高的。

能力是什么,是一个综合的整体,它包括很多的内容,不是一纸文凭所能代表的。

回:3521

能力与效益相辅相成!

对方辩友,学历只是纸面上的东西,并不意味着增值,学历背景越好只是意味着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可能性越高,而实际工作能力才真正与企业效益相挂钩,高工作能力会带来高工作绩效。有很多“低学历高绩效”的例子,如有人虽然只上过夜大学,却从IBM的勤杂人员做到了有名的“销售天王”。zlshw(眼镜蛇)

2004-04-02 16:28:10 社会在不断地前进,自然文凭也就日益的攀高。如果倒退10年、20年,文凭又能代表什么?社会的发展不是文凭所能堆砌的,大部分还是需要一个个有能力的人来创造财富,而这是文凭所不具备的。joyhao(呢呢)

2004-04-02 14:16:22 wsbb(洛洛)

2004-04-02 09:33:20

从MBA看学历与能力!

中国的MBA教育从90年代开始,从不为人知,到被社会各界所认知、理解、追捧和漠视。可以说是经历了轮回!

开始录用MBA的企业大多规模庞大,需要专业的管理人员,解决企业中的各种问题。为了吸引到人才,企业对薪资福利的要求,出手也是颇为大方。但是慢慢的,企业发现招聘进来的MBA,和传说中的MBA有很大的差距,似乎这些人就是自己身边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根本不可能承担扭转企业发展的作用。

今年3月科隆空调在北京春季招聘会上公开打出了招聘100名MBA的招牌,气势宏大。我也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了一次。呵呵,实际的岗位空缺是各地店面需要销售人员,所有招聘的MBA一律按照2000元的标准录用。请您弄清楚的是,2000元,做销售,并不是做市场营销。买到的景泰蓝花瓶,不能当摆设的时候,只好当烟灰缸了。

lingfeng(蓝色·白色·咖啡色)2004-04-02 17:22:02

天之骄子的时代,已经远去。

对方辩友,天之骄子的时代,已经远去。

我们更需要的是调整心态,适应发展面向未来。

未来,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完成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良性转变。职业技能教育得到极大普及,学习方式和途径的不断丰富。那时,文凭和能力孰轻孰重就会一目了然。

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关键是要靠人才,而并不是高学历就是人才,惟有过人的能力才可称之为人才,企业发展无不亦然,归根结底,我们国家要发展,惟有靠有能力之人。对方辩友对这点应该不会否认吧!

lingfeng(蓝色·白色·咖啡色)2004-04-02 17:34:56

前不久,西安翻译学院从大一新生中层层筛选出100名“敢死队员”,在全国民办大学中率先办起“不要文凭要能力,真才实学打天下”的“英语独立本科翻译班”,学制5年,不拿文凭。

这一新举措受到国内媒体的称赞,被誉为“素质教育的„实验田‟”、“挑战传统用人规范,突破现行量才法则的大胆探索”。

对方辩友,西安翻译学院位列“全国十所万人著名民办大学之首”。为什么会采取这一新举措呢,且得到如此多的赞扬呢?原因无非就是在现代商品经济的社会中能力将是首位!

zlshw(眼镜蛇)

2004-04-03 23:11:25

哈佛博士被解聘文凭也尴尬!

对方辩友,被山东一家民校以百万年薪聘为常务院长的“哈佛博士”,聘期还不到50天,就收到了“被学校解聘”的通知。

出了国,镀了一层金,就以为自己了不起,还不是不适应国内的需要——能力是第一位。结局------解聘!

文凭的内涵是什么!

对方辩友,文凭仅代表他过去长了个能接受知识的好脑袋!并不代表他将来 一定 能为社会做多大贡献!

高文凭就像一只高档次花瓶,如果没有真正的内涵,不能被人好好利用,也只能是当个烟灰缸!

只有在现实的使用当中,才能真正体现自己真正的价值!整天钻在书堆里的人,只有理论知识,没有社会实践经验,也说不定只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文凭与工作!

对方辩友,高文凭在找工作伊始是会方便一些,但关键还是要靠能力,高文凭不等于高能力,一个大学生不是有了学历就什么都解决了.讲学历更要讲能力.能力是各种各样的,有运用知识的能力,有计算机能力,有组织能力,有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有克服困难和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等等.当然有了能力还要讲工作激情和为单位为祖国服务的精神.能力是从哪来的呢,是从工作学习中来,从理论结合实际中来.因此,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要有两个决心,一是要下定决心,不怕苦不怕累地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努力工作并和广大职工建立感情,取得共同语言,这样,才能获得第一手信息和经验,才有望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二是要不断满足,树立终身学习的决心.讲究终身学习,就是要不停顿的继续学习,也就是过去讲的那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讲究终身学习,就是要靠自己刻苦钻研,结合自己的工作自学.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是入门的基础,光靠这个基础是不够的.更何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要经常转换工作部门,单位和职业岗位,转行是经常的事,必须不断学习新的东西.所以,光有文凭是不够的,只有自己有过人的能力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力于不败之地!

能力重要

1、我认为学历能证明能力,而不能代表能力。

请问辩方解放战争中的事相信大家都应该有点印象吧?堂堂黄埔军校的高才生们,在土八路面前无还手之力。

请问辩方,老一辈革命家中有一部分是高学历不错,但是,大多数人应该是来自工、农、商吧?

2、当然,这个辩题中的能力是指适应社会,并创造出财富的能力。

知识不等于能力!

对方辩友,文凭在一定程度上是能看出一个人到底获得了多少知识,知识在当今社会也确实非常重要,但对方辩友千万不要混淆,知识不等于能力!否则也不会有纸上谈兵一说,在者只有当知识转变为生产力时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而单纯的书本知识要转变为生产力时就要靠人的能力,文凭高不等于你就能把自己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所以归根结底,只有能力才能在根本上推动社会的进步,而知识只是在这个过程中起催化剂的作用!他只是在理论上支持某样事物的可行性,不可能完全代表能力!!

有能力的人玩弄规则

有能力当然显得更重要些,不管你是否承认,现在这个社会衡量你成功与否的标准,主要是看你获得金钱的能力,而现在获得金钱并不一定要有文凭。有人高中毕业开个服装店生意好得不得了;有人的工作被有文凭的人抢走了,但他在下岗后办家政服务公司,照样把事业干得红红火火。

总之有能力的人可以获得金钱,从而制定规则,再用这些规则去管理有文凭有人。

中国的国情——缺乏有能力的技工!

对方辩友应该看到,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登陆中国,他们提高竞争力的一个很关键的手段就是促进人才的本土化,不遗余力地抢夺国内企业优秀人才,尤其是优秀技工。同时,当前企业体制改革也使得技术工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可以说,技术工人的匮乏直接影响到众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据有关资料表明,在中国投资的国际知名大企业中,一线操作工85%来自于技校。国内一些大型名企如海尔、长虹、宝钢等企业的一线工人也有70%以上来自技校。而我国目前从业人员的人才结构呈金字塔结构,机械、电子、石化、纺织等支柱行业的操作、技术、销售一线普通岗位占90%的份额。

对方辩友,我可以毫不客气,骄傲的说,只要我有一技在手,哪怕我只有小学文凭我也可以找到好工作,胜过你没有真才实干的博士千百倍!!

能力更重要

我读书,只是得到一种学习的能力,能更多的掌握知识。我得到的学历只是对我能力的一种肯定。让用人单位能更快更直接的了解我。最后我用我自身的实践能力来把我的想法表现出来,所以说学历的基础是能力,最终结果还是能力。所以我觉得还是能力重要。

3职,董事接见他时他才拿出了自己的博士证书,由此可见文凭的高低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有能力!

文凭是能力的其中一个表现

正如前面有朋友提到的,文凭只是对你学习能力的一种体现,而且现在假文凭很多,但我想能力高低是很难做假吧?我记得曾有个朋友说起,她说有一次和一位身家过亿的老板聊起这个问题时,那位老板说:“在我招聘员工时,我不会在乎他是否博士硕士之类的,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能为公司创造效益!”本来我个人认为文凭应该能够反映出人相应的实际能力,但现实却不如此,而且人们如此热衷拿文凭也是为了证明自己有能力吧?所以当然是能力重要啦!!

能力比文凭重要

我觉得能力比文凭重要。

一个人有好的文凭,他的能力不一定强。相反,一些人没什么高的文凭,但他教样

拿高的工资,这就要看他的运气和机遇如何了。我有一个朋友,他在深均打工,他只是 初中毕业,但他的工资比那些大学生还要高些,他还管那些大学生。这能说明什么呢。

所以我认为有高的文凭不一定能拿到高的工资,关键还要靠他的能力任何。

文凭不代表能力!

我美的主席毛泽东有的什么样的文凭?是师专.但是他现在呢?不说也知道.冰心学的不是文科但是他的文学水平比文科人的水平高出很多,爱迪生,比而.盖茨有高文凭吗?他们有的是能力,有的是水平.所以文凭不能够代表能力

能力才能决定人生!文凭是标志着在学校接受教育的程度及国家和社会对其知识程度的认可,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素质和能力,人们认为其文凭的高低在一定程度的证明了知识的多少,其目的还是为了证实能力的高低,所以说一个人具有较强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其文凭只是一张废纸而已,文凭,大部分是垃圾

7.电子商务的相关知识 篇七

一、电商定义

(一) 定义

电子商务是利用微电脑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的商务活动。各国政府、学者、企业界人士根据自己所处的地位和对电子商务参与的角度和程度的不同, 给出了许多不同的定义。但是, 电子商务不等同于商务电子化。

电子商务即使在各国或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定义, 但其关键依然是依靠着电子设备和网络技术进行的商业模式, 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 它已不仅仅包括其购物的主要内涵, 还应包括了物流配送等附带服务。电子商务包括电子货币交换、供应链管理、电子交易市场、网络营销、在线事务处理、电子数据交换 (EDI) 、存货管理和自动数据收集系统。在此过程中, 利用到的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外联网、电子邮件、数据库、电子目录和移动电话。

(二) 划分

电子商务划分为广义和狭义的电子商务。广义的电子商务定义为, 使用各种电子工具从事商务活动;狭义电子商务定义为, 主要利用Internet从事商务或活动。无论是广义的还是狭义的电子商务的概念, 电子商务都涵盖了两个方面:一是离不开互联网这个平台, 没有了网络, 就称不上为电子商务;二是通过互联网完成的是一种商务活动。

狭义上讲, 电子商务 (Electronic Commerce, 简称EC) 是指:通过使用互联网等电子工具 (这些工具包括电报、电话、广播、电视、传真、计算机、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等) 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商务贸易活动。是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所进行的各种商务活动, 包括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广告商、消费者、中介商等有关各方行为的总和。人们一般理解的电子商务是指狭义上的电子商务。

广义上讲, 电子商务一词源自于Electronic Business, 就是通过电子手段进行的商业事务活动。通过使用互联网等电子工具, 使公司内部、供应商、客户和合作伙伴之间, 利用电子业务共享信息, 实现企业间业务流程的电子化, 配合企业内部的电子化生产管理系统, 提高企业的生产、库存、流通和资金等各个环节的效率。

联合国国际贸易程序简化工作组对电子商务的定义是:采用电子形式开展商务活动, 它包括在供应商、客户、政府及其他参与方之间通过任何电子工具。如EDI、Web技术、电子邮件等共享非结构化商务信息, 并管理和完成在商务活动、管理活动和消费活动中的各种交易。

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 实现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商务化的整个商务过程。

电子商务是以商务活动为主体, 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 以电子化方式为手段, 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所进行的商务活动交易过程。

电子商务是运用数字信息技术, 对企业的各项活动进行持续优化的过程。

二、构成要素

(一) 买卖

各大网络平台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 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同时促使更多商家的入驻。

(二) 合作

与物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为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提供最终保障, 这是电商运营的硬性条件之一。

(三) 服务

电商三要素之一的物流主要是为消费者提供购买服务, 从而实现再一次的交易。

三、关联对象

(一) 交易平台

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以下简称第三方交易平台) 是指在电子商务活动中为交易双方或多方提供交易撮合及相关服务的信息网络系统总和。

(二) 平台经营者

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 (以下简称平台经营者) 是指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并领取营业执照, 从事第三方交易平台运营并为交易双方提供服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

(三) 站内经营者

第三方交易平台站内经营者 (以下简称站内经营者) 是指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从事交易及有关服务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

电子商务整体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但整个B2C行业处于寡头竞争阶段。淘宝、京东、苏宁、易迅各B2C平台开始进行“商业地产化”的平台运作, 从而满足用户一站式的购物需求。2012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超过1.27万亿元, 仅2012年天猫双十一当天支付宝交易额达191亿元, 人均购物额增长到5600元。网购用户规模稳步增长, 2012年, 4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42亿。

未来B2C行业增量空间巨大, 但马太效应也越发明显。以电子商务行业龙头阿里巴巴为例, 目前公司通过支付宝、菜鸟物流、阿里金融等全方位布局逐渐形成了一个平台型的公司, 形成大淘宝战略。最终, 淘宝将以开放平台为基础, 打通支付、物流、信用、建站、金融等基础应用和服务体系。为交易各方提供开放的数据资源、交流平台和技术及服务。通过不断做大后台, 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 和产业链各个环节协同作战, 打造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

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处于高速上升阶段, PC互联网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迁移。2012年Q3首次超越PC互联网之后, 移动互联网的人均上网时长延续了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3年3月, 两者的差距已经扩大到了29%。基于移动互联网占据更多的用户碎片化时间和拥有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空间远大于PC互联网。同时, 随着超级本等产品的推广, 二者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移动购物成为移动互联网增长最快的领域。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241.9亿元, 同比增速71.4%。增长最快的领域为移动电商、移动网络游戏和网络广告。移动电商将保持占比第一的地位, 其中淘宝、京东等电商收入占比较大。在淘宝和京东的收入中分别有30%和10%左右的收入来自移动端。

四、发展前景

“十二五”时期, 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 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电子商务信息、交易和技术等服务企业不断涌现。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已达4.5万亿元, 同比增长22%。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再创新高, 达到5.88万亿元, 其中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21万亿元。2012年第一季度,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1.76万亿, 同比增长25.8%, 环比下降4.2%。2012年第二季度, 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1.88万亿, 同比增长25.0%, 环比增长7.3%。

电商扶持政策将出台:2013年5月28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 13个部门将出台系列政策措施, 从可信交易、移动支付、网络电子发票、商贸流通和物流配送共5个方面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前瞻产业研究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前瞻》报告显示, 2011年中国内地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增长, 交易额突破8万亿元, 同比增长31.7%。2013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 在可信交易方面, 国家工商总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 推进电子商务交易主体、客体和交易过程中基础信息的规范管理和服务;质检总局也在着力研究建立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基础信息的规范化管理制度, 建立基于统一产品编码体系的质量公开制度;商务部着力推进信用监测体系的建设。在移动支付方面, 中国人民银行正在针对当前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需求, 研究制定移动支付发展的具体政策, 引导商业银行、各类支付机构实施移动支付的金融行业标准。在网络电子发票方面, 国家税务总局正在进一步研究推进网络电子发票试点, 完善电子发票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财政部研究完善电子快捷档案的管理制度。在商贸流通领域,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交易、物流配送、网络拍卖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的政策、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在物流配送方面, 国家邮政局正在重点研究建立重点地区快递准时通报机制, 健全电子商务配送系列保障措施, 同时创新电子商务快递服务机制。

五、电商特点

从电子商务的含义及发展历程可以看出电子商务具有如下基本特征:

(一) 普遍性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易方式, 将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以及消费者和政府带入了一个网络经济、数字化生存的新天地。

(二) 方便性

在电子商务环境中, 人们不再受地域的限制, 客户能以非常简捷的方式完成过去较为繁杂的商务活动, 如通过网络银行能够全天候地存取账户资金、查询信息等, 同时使企业对客户的服务质量得以大大提高。

(三) 整体性

电子商务能够规范事务处理的工作流程, 将人工操作和电子信息处理集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这样不仅能提高人力和物力的利用率, 也可以提高系统运行的严密性。

(四) 安全性

在电子商务中, 安全性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核心问题, 它要求网络能提供一种端到端的安全解决方案, 如加密机制、签名机制、安全管理、存取控制、防火墙、防病毒保护等等, 这与传统的商务活动有着很大的不同。

(五) 协调性

商务活动本身是一种协调过程, 它需要客户与公司内部、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间的协调, 在电子商务环境中, 它更要求银行、配送中心、通讯部门、技术服务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协作, 电子商务的全过程往往是一气呵成的。

(六) 集成性

电子商务以计算机网络为主线, 对商务活动的各种功能进行了高度的集成, 同时也对参加商务活动的商务主体各方进行了高度的集成。高度的集成性使电子商务进一步提高了效率。

六、电商分类

电子商务分为:ABC、B2B、B2C、C2C、B2M、M2C、B2A (即B2G) 、C2A (即C2G) 、O2O九类电子商务模式等等。

ABC

ABC=Agentsto Businessto Consumer

ABC模式是新型电子商务模式的一种, 被誉为继阿里巴巴B2B模式、京电子商务代表东商城B2C模式、淘宝C2C模式之后电子商务界的第四大模式。是由代理商 (Agents) 、商家 (Business) 和消费者 (Consumer) 共同搭建的集生产、经营、消费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三者之间可以转化。大家相互服务, 相互支持,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真正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B2B

B2B=Businessto Business.

商家 (泛指企业) 对商家的电子商务, 即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服务及信息的交换。通俗的说法是指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供需双方都是商家 (或企业、公司) , 她 (他) 们使用了Internet的技术或各种商务网络平台, 完成商务交易的过程。这些过程包括:发布供求信息, 订货及确认订货, 支付过程及票据的签发、传送和接收, 确定配送方案并监控配送过程等。有时写作B to B, 但为了简便干脆用其谐音

B2B (2即two) 。

B2C

B2C=Businessto Customer

B2C模式是我国最早产生的电子商务模式, 以8848网上商城正式运营为标志, 如今的B2C电子商务网站非常的多, 比较大型的有京东商城、哈妹网等。

C2C

C2C=Consumer to Consumer

C2C同B2B、B2C一样, 都是电子商务的几种模式之一。不同的是C2C是用户对用户的模式, C2C商务平台就是通过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在线交易平台, 使卖方可以主动提供商品上网拍卖, 而买方可以自行选择商品进行竞价。

B2M

B2M=Businessto Manager

B2M是相对于B2B、B2C、C2C的电子商务模式而言, 是一种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而这种电子商务相对于以上三种有着本质的不同, 其根本的区别在于目标客户群的性质不同, 前三者的目标客户群都是作为一种消费者的身份出现, 而B2M所针对的客户群是该企业或者该产品的销售者或者为其工作者, 而不是最终消费者。

M2C

M2C=Manager to Consumer

M2C是针对于B2M的电子商务模式而出现的延伸概念。B2M环节中, 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该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 职业经理人通过网络获取该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信息, 并且为该企业提供产品销售或者提供企业服务, 企业通过经理人的服务达到销售产品或者获得服务的目的。

O2O

O2O=Onlineto Offline

O2O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种电子商务新商业模式, 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 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 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 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 很快达到规模。该模式最重要的特点是:推广效果可查, 每笔交易可跟踪。

七、电商功能

电子商务可提供网上交易和管理等全过程的服务, 因此它具有广告宣传、咨询洽谈、网上订购、网上支付、电子帐户、服务传递、意见征询、交易管理等各项功能。

(一) 广告宣传

电子商务可凭借企业的Web服务器和客户的浏览, 在Internet上发播各类商业信息。客户可借助网上的检索工具 (Search) 迅速地找到所需商品信息M18, 而商家可利用网上主页 (Home Page) 和电子邮件 (E-mail) 在全球范围内作广告宣传。与以往的各类广告相比, 网上的广告成本最为低廉, 而给顾客的信息量却最为丰富。

(二) 咨询洽谈

电子商务可借助非实时的电子邮件 (E-mail) , 新闻组 (News Group) 和实时的讨论组 (Chat) 来了解市场和商品信息、洽谈交易事务, 如有进一步的需求, 还可用网上的白板会议 (Whiteboard Conference) 来交流即时的图形信息。网上的咨询和洽谈能超越人们面对面洽谈的限制、提供多种方便的异地交谈形式。

(三) 网上订购

电子商务可借助Web中的邮件交互传送实现网上的订购。网上的订购通常都是在产品介绍的页面上提供十分友好的订购提示信息和订购交互格式框。当客户填完订购单后, 通常系统会回复确认信息单来保证订购信息的收悉。订购信息也可采用加密的方式使客户和商家的商业信息不会泄漏。

(四) 网上支付

电子商务要成为一个完整的过程, 网上支付是重要的环节。客户和商家之间可采用信用卡帐号进行支付。在网上直接采用电子支付手段可省去交易中很多人员的开销。网上支付将需要更为可靠的信息传输, 安全性控制, 以防止欺骗、窃听、冒用等非法行为。

(五) 电子账户

网上的支付必需要有电子金融来支持, 即银行或信用卡公司及保险公司等金融单位要为金融服务提供网上操作的服务。而电子账户管理是其基本的组成部分。

信用卡号或银行账号都是电子账户的一种标志。而其可信度需配以必要技术措施来保证。如数字证书、数字签名、加密等手段的应用提供了电子账户操作的安全性。

(六) 服务传递

对于已付了款的客户应将其订购的货物尽快地传递到他们的手中。而有些货物在本地, 有些货物在异地, 电子邮件将能在网络中进行物流的调配。而最适合在网上直接传递的货物是信息产品。如软件、电子读物、信息服务等。它能直接从电子仓库中将货物发到用户端。

(七) 意见征询

电子商务能十分方便地采用网页上的“选择”、“填空”等格式文件来收集用户对销售服务的反馈意见。这样使企业的市场运营能形成一个封闭的回路。客户的反馈意见不仅能提高售后服务的水平, 更使企业获得改进产品、发现市场的商业机会。

(八) 交易管理

整个交易的管理将涉及人、财、物多个方面, 企业和企业、企业和客户及企业内部等各方面的协调和管理。因此, 交易管理是涉及商务活动全过程的管理。

八、发展史

(一) 起步期

1990~1993年, 电子数据交换时代, 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起步期。

(二) 雏形期

1993~1997年, 政府领导组织开展“三金工程”阶段, 为电子商务发展期打下坚实基础。

1993年成立了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主席的国民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 相继组织了金关、金卡、金税等“三金工程”, 取得了重大进展。

1996年1月成立国务院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 由副总理任组长, 20多个部委参加, 统一领导组织中国信息化建设。

1996年, 全桥网与因特网正式开通。

1997年, 信息办组织有关部门起草编制中国信息化规划。

1997年, 中国第一家垂直互联网公司———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

1997年4月在深圳召开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 各省市地区相继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各省开始制订本省包含电子商务在内的信息化建设规划。

1997年, 广告主开始使用网络广告。

1997年4月以来, 中国商品订货系统 (CGOS) 开始运行。

(三) 发展期

1998~2000年, 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阶段。

1998年3月, 中国第一笔互联网网上交易成功。

1998年10月, 国家经贸委与信息产业部联合宣布启动以电子贸易为主要内容的“金贸工程”, 它是一项推广网络化应用、开发电子商务在经贸流通领域的大型应用试点工程.。

1999年3月8848等B2C网站正式开通, 网上购物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1999年, 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兴起, 电子政务 (政府上网工程) 、网上纳税、网上教育 (湖南大学、浙江大学网上大学) 远程诊断 (北京、上海的大医院) 等广义电子商务开始启动, 并已有试点, 或进入实际试用阶段。

(四) 稳定期

2000~2009年, 电子商务逐渐以从传统产业B2B为主体, 标志着电子商务已经进入可持续性发展的稳定期。

(五) 成熟期

8.糖尿病相关知识 篇八

【摘要】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据报道,全球现有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中国至少有4500

万人之多。由于病因的复杂性,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变得十分困难。除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外,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健康教育对糖尿病防治也有重要影响。因此,真正关注自身健康,讲究科学营养,改变不和理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注意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防控病情。本文从糖尿病定义、典型症状、分类、饮食原则、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综述。

【关键词】糖尿病 健康教育 饮食原则 运动 胰岛素使用

前言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无论在发达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都呈上升趋势,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常见病、多发病,是继心脑血管病、癌症之后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目前糖尿病还不能根治,一切治疗方法都是对症治疗。因此一旦患病,往往伴随终身。继发于糖尿病基础上的各种并发症是影响糖尿病人健康乃至生命的主要问题。在各种疾病当中,糖尿病是最需要患者有耐心和毅力的一种疾病。它需要患者长期不懈地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坚持自我调理饮食和生活起居,才能达到控制病情,减少或延缓并发症发生的目的。

1、糖尿病的定义:是由于体内缺乏或是胰岛素在靶细胞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作用,而引起的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的一种综合性病症。

2、典型症状:临床上所说的“三多一少”指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

3、糖尿病诊断标准:1)、有糖尿病症状,并且任意血糖≧11.1mmol/L; 2)、空腹血糖≧7.0mmol/L; 3)、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11.1mmol/L。OGTT仍按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进行。符合上述标准之一的患者,在另一天重复上述检查,若仍符合三条标准之一者即诊断为糖尿病。糖耐量试验服糖后2小时血糖≧7.8mol/L,但又低于11.1mmol/L诊断为耐量低减。空腹血糖高于或等于6.1 mmol/L,但又低于7.1 mmol/L诊断为空腹葡萄糖受损。

4、并发症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除幼年型病人外,一般起病徐缓,难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发病早期病情轻或无明显症状,但发展下去往往有并发症,而并发症致死致残率极高,应引起高度重视。

4.1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低血糖昏迷、乳酸性酸中毒等。

4.2慢性病法症:糖尿病性眼部病变、肾病病变、神经病变、皮肤病变、心血管系统合并症、糖尿病足感染等。

5、糖尿病分类

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糖尿病(DM)的临床分类:

(1)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约占病人总数的5%—10%。

(2)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约占病人总数80%—90%,分为肥胖和非肥胖两型。

(3)营养不良型糖尿病(MRDM):包括蛋白质缺乏性胰腺性糖尿病 (PDPD),纤维结石性胰腺性糖尿病(FCPD)两类。

(4)其他类别糖尿病:包括糖尿病继发于或与其他疾病或综合征。如:胰腺疾病、内分泌疾病、药物或化学物质引起的糖尿病,胰岛素或胰岛

素受体异常,某些遗传性综合征等。

(5)糖耐量低减(IGT):分为肥胖、非肥胖和伴有其他疾病或综合征。

(6)妊成糖尿病(GDM)

6、糖尿病主要治疗方法:药物治疗、基础治疗(饮食调养、身心调养、运动疗法)、胰岛素治疗、中医中药治疗(含针灸、气功)和其他疗法。

7、饮食原则 饮食疗法是目前被公认的治疗糖尿病的一项基础治疗。无论是何种 类型、有无并发症、用何种药物,都必须严格执行和长期坚持饮食控制。

7.1 内容包括:

(1)限制过食米面、水果(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2)少食肥甘厚味油腻之品(限制脂肪的摄入);

(3)少食咸盐(低盐饮食);

(4)不吃芳香辛燥助火化热的饮食;

(5)禁止饮酒;

少食多餐的饮食习惯。

7.2 饮食计算的步骤

(1)测量身高、体重确定体形

(2)根据体形和劳动强度计算全日总热量

(3)饮食中糖类、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分配

(4)安排全天的主副食及食谱

(5)餐次的安排:早中晚的热量分别占总热量的1/3、1/3、1/3,或者1/5、2/5、2/5

(6)三大营养素的安排

蛋白质(g)=标准体重(kg)×1.0

脂肪(g)=标准体重(kg)×0.8

碳水化合物(g)=[总热量(kcal)-(蛋白质×4)-脂肪×9]÷4

(7)三大产热营养素在总热量中比较合适的比例是:碳水化合物占50%—60%,蛋白质占12%—15%,脂肪占20%—30%

8、体育运动 日常的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有许多好处:

(1)消耗热量,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

(2)通过改进体循环降低心脏病的风险度;

(3)控制体重降低血胆固醇浓度;

(4)防止骨质疏松;

(5)有利于降低血压;

(6)消除紧张力;

(7)改善入睡能力,提高睡眠质量;

(8)抵抗焦虑和压抑感,增加积极性和乐观感;

(9)可推迟和防止慢性病及老龄有关的疾病,提高自理能力;

改善自我形象。

结束语

糖尿病属于终身治疗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此病的良方妙药,而且随着病程的延长,糖尿病患者的体质下降,各种心脑血管并发症随之发生,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三分治七分养”,将药物治疗、饮食、娱乐及健身于一体,可起增强体质、治疗疾病、延缓病情发展的作用,为糖尿病患者康复提供切实可行有效途径。百年人生不是梦,健康長寿应为真。让患者掌握祛病强身之法宝,摆脱疾病缠身的折磨,是医患的共同心愿.

参考文献

[1] 范丽凤,潘长玉,田慧等.全程糖尿病健康教育模式的建立与实践.中华护理杂志.2001,36(4):249-252

[2] 甘俊丽,谭艺真,李媛等.糖尿病人糖尿病足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分析.护理学杂志2001,16(4):201-203

上一篇:小学119简报下一篇: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试题答案